名人堂:“中国的捷列什科娃”——刘洋

2013年7月6日
【 字号:
不久前,中国人载歌载舞地欢迎了自己的航天员搭乘“神舟十号”飞船从轨道空间站返回地面。三名航天员中有一名女性叫王亚平,是第二个飞往太空的中国女航天员。“第一个征服宇宙的中国女航天员”的殊荣去年被34岁的空军少校刘洋获得,她因此被誉为“中国的捷列什科娃”。
 2012年6月12日,神舟九号乘组航天员刘洋在发射场参加联合演练。刘洋是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图片来源:新华社/王建民。
2012年6月12日,神舟九号乘组航天员刘洋在发射场参加联合演练。刘洋是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图片来源:新华社/王建民。
http://tsrus.cn/455655

扫一扫

还有,大家认为这个中国姑娘甚至举止也像曾经为苏联争光的世界上第一位女航天员一样谦逊和温文尔雅。我们的“东方6号”飞船传奇般地造访太空49年后,中国人开始了其自己的使命。众所周知,瓦连京娜•捷列什科娃被称为“海鸥”,而刘洋则被叫作“小飞侠”。

中国女英雄应该是什么样的?中国挑选航天员候选人非常认真仔细。不仅要看身体状况,还要看外貌。据说,还出台了一项特殊命令,即女孩子身上不能有伤痕、牙齿要整齐,否则将无法用灿烂的笑容面对同胞们。刘洋的确很清秀可爱,你甚至都想不到,这样一个弱不禁风的女子是空军资深军官,有1680个小时的飞行时数。

最不可思议的是,她儿时的梦想根本不是当航天员,而是要成为一名公交检票员。刘洋回忆说:“我第一次和妈妈坐公交车时,就决定长大后要去检票。每天都能坐公交车多棒啊!”后来她又想像“电视剧中看到的那样”在法庭上为人们辩护。最终,她考入了空军飞行学校,进入航天员大队之前她已经是歼击机航空大队的副指挥长了。当地媒体对刘洋的勇敢和勇气赞不绝口,报道了一次飞行时刘洋的飞机如何撞上了一群鸽子。记者们详细描述了那些能吸引中国读者的细节: “……到处溅得都是血,玻璃上也是,但刘洋出色地让飞机正常着陆了。”跟刘洋打过交道的人都发现她聪明过人。航天飞行培训计划通常需要三到五年时间完成,她只用两年就学会并完成了8个级别的10多科训练任务。刘洋还是一个非常出色的讲演者,曾获得军队爱国主义讲演比赛第一名。

虽然飞行时刘洋负责在飞船上完成生物医学实验和考察的科研工作,但她还是一个非常浪漫的人。她在飞行前说:“考察期间计划进行许多项科学实验,但试验完成后我会尽可能多地感受一下宇宙失重的奇妙感觉,尽可能更长时间地欣赏一下我们美丽的地球。”飞行结束后刘洋说,在宇宙中度过的时日是她生命中“最宝贵的”。

点击放大。第一位女航天员: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

刘洋说,能“在宇宙中代表成千上万的中国妇女”她深感荣幸。她不是女权主义者,而是个典型的家庭女主人,空余时间喜欢做饭。有传言说,女航天员一定要是已婚和育有小孩的。但中国有关部门否认这一说法,称已婚的的确很好,因为这意味着女性“心理上更加稳定”,但是否育有小孩完全不是录用航天员的必要条件。刘洋说,丈夫是她最大的支持。媒体报道显示,刘洋的丈夫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服役。从被发表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他们轻松地偎依着坐在摆满毛绒玩具的房间里,那都是刘洋的玩具。刘洋说:“我们想要孩子,但这一定是在完成太空飞行后的事。”她还说,如果祖国需要,她保证完成新的任务。

作者:叶卡捷琳娜•扎布罗金娜(Ekaterina Zabrod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