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石案”告破 俄科学家破解车里雅宾斯克陨石坠落之谜

2013年3月21日
【 字号:
轰动一时的车里雅宾斯克遭陨石袭击事件过去 一个月后,俄罗斯科学家已计算出该陨石的重量和年龄。
轰动一时的车里雅宾斯克遭陨石袭击事件过去 一个月后,俄罗斯科学家已计算出该陨石的重量和年龄。图片来源:俄新社
轰动一时的车里雅宾斯克遭陨石袭击事件过去 一个月后,俄罗斯科学家已计算出该陨石的重量和年龄。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今年2月15日坠落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地区的天体初始重量约为1-1.8万吨,大小为17-20米,俄罗斯科学院韦尔纳茨基地球化学和分析化学研究所所长埃里克·卡里莫夫(Erik Galimov)称。他说,该天体到达地球表面的重量不超过初始重量的10%,大概有1千吨,其余部分都化为灰烬散布在大气中了。俄罗斯科学家们成功收集到约3公斤陨石碎片。“还有一定数量的碎片落到了天文爱好者手里了。”卡里莫夫说。韦尔纳茨基地球化学和分析化学研究所实验室主任米哈伊尔·纳扎罗夫(Mihail Nazarov)指出,虽然爆炸总能量达50万吨,但陨石坠落到车里雅宾斯克时的冲击力不超过1千吨。“陨石在大气层中会失去90%的重量,总能量为50万吨的爆炸能量同样如此,所以坠落在车里雅宾斯克的陨石也就有1千吨。”纳扎罗夫说。

科学家们试图利用同位素分析法来确定陨石的年龄,但却无法得出准确结论,因为陨石的“一生”会因外界因素影响而发生巨大变化。据初步估算,其年龄有45亿年。起初,它是一颗巨大的小行星的一部分,后来与之分离并开始在太空中自由遨游,约1千万年前受到另一天体撞击。陨石因高温导致的熔化现象说明了这一点。这一系列复杂变化导致星体碎片坠落到地球表面。正因为如此,星体进入地球大气层后比较容易分裂成更小的碎片。埃里克·卡里莫夫说:“我们不关心神秘主义,而是研究作为陨石主要组成部分的普通球粒。”它主要由硅酸盐组成,还有少于10%的金属,包括锌、铁、铬、钴、铝等。

图表:如何应对小行星撞击地球 》》》

车里雅宾斯克工商会知识产权中心主任叶莲娜·莱温娜(Elena Levina)对俄通社-塔斯社记者说,目前他们已受理了四个与“车里雅宾斯克陨石”等词汇相关的商标注册申请。“这些申请主要与糕点生产相关。”莱温娜说。2013年2月15日车里雅宾斯克陨石坠落成为本世纪地球与宇宙天体间的最大“撞击”。2月15日上午,众多俄罗斯乌拉尔地区居民亲眼目睹了流星飞行以及随后出现的耀眼光芒,听到了传来的巨大爆炸声。陨石雨致使车里雅宾斯克许多建筑受损,震碎了许多玻璃,一千多人被破裂的玻璃碎片划伤。

资料来源:俄新社、“报纸”网、俄通社-塔斯社、《俄罗斯之声》电台和《俄罗斯报》

作者:亚历山大·帕诺夫(Alexandr P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