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空军开始配备全球定位导弹 可显著增强打击能力

2013年1月30日
【 字号:
新年到来之际,俄罗斯空军获得来自国防部的一份大礼。俄《消息报》记者从俄空军总指挥部获悉,12月底X-38新型空对地短程导弹已开始装备俄罗斯空军。该导弹专为第五代战机T-50设计。
X-38弹头重250公斤,可摧毁3~40公里内的敌方机动装甲车和掩蔽所。图片来源:wikimedia.org
X-38弹头重250公斤,可摧毁3~40公里内的敌方机动装甲车和掩蔽所。图片来源:wikimedia.org
http://tsrus.cn/455575

扫一扫

2012年整整一年,导弹都在高度机密的情况下进行测试。目前,首批导弹已开始交付使用。首先获得该武器的是苏-34轰炸机和米格-29SMT战斗机。”俄空军总指挥部高级军官向《消息报》记者透露,“未来X-38导弹将装备新型苏-35S战机以及现代化改造之后的苏-30战机”。

Х-38由总部位于莫斯科附近科罗廖夫市的“战术导弹武器”公司生产,是一款纯俄制导弹,研发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一系列鲜明特点使其有充分理由被称为新一代武器。首先,该导弹为多用途导弹,可携带各种自动制导弹头;其次,弹翼可折叠,因此可以置于弹舱内。据这位俄空军军官介绍,像俄制X-29或美制AGM-65Maverick(小牛)导弹那样的现代化战术导弹的飞行翼面不能折叠,需要悬挂在机翼或机身下部的悬挂架上。只有俄制Х-101和美制AGM-129这样的战略巡航导弹才有可折叠翼面,此类导弹由重型轰炸机携带。远程燃料消耗是飞机最重要的技战术指标之一,外部悬挂炸弹和导弹会增加空气阻力,因此轰炸机在弹舱内携带打击武器。由于前景广阔的T-50型战机采用了隐形技术,X-38的研发人员开始走上战略轰炸机之路。隐形飞机需要尽可能地减少反射面,因此需要去掉全部外部悬挂部分。该俄空军高级军官对《消息报》记者介绍说,只有四个最大的飞翼需要折叠起来,而其他八个不影响导弹在弹舱内安装。

X-38的一个改型产品可借助格洛纳斯系统(俄罗斯的全球定位系统)在飞行中定位。这位俄空军人士介绍说,在目前高加索地区、阿富汗以及中东等地的冲突中,即使借助于地面引导,从空中也很难发现目标,因为隐蔽的方法和手段已非常巧妙。在丛林地带和市区内发现目标则变得更难。传统的地面引导是借助于烟雾信号,但这种信号并不稳定,会受到天气和风的影响。由于格洛纳斯系统的推广已无需发射烟幕导弹和红外标记,通过卫星提供坐标足以。美制JDAM 和俄制KAB-E导弹就是通过GPS或格洛纳斯制导的。这位空军人士指出,如今,俄罗斯已将拥有卫星制导导弹。另一位来自联合工业企业的人士在接受《消息报》采访时表示,除格洛纳斯系统外,X-38的改型产品还配备有雷达、激光和热成像自导弹头。他说,“什么样的目标、地形和天气条件都有可能出现。导引头的选择取决于具体任务。一架飞机可携带多种类型的X-38导弹”。

独立军事专家、《新型俄罗斯军队》一书的作者之一安东·拉夫罗夫(Anton Lavrov)认为,配备X-38导弹可显著增强俄空军打击能力。他说,“精确制导武器仍是空军的最大问题。尽管俄罗斯积极出口某些型号的导弹,但实际上俄本身并没有现代化导弹。俄罗斯空军也在使用苏联时期的导弹,其中许多已超过储存期限,特别是在燃料填充方面。配备X-38使我们一下跨越了过渡期,直接拥有现代型号导弹”。X-38弹头重250公斤,可摧毁3~40公里内的敌方机动装甲车和掩蔽所。

来源:《消息报》

作者:阿列克谢·米哈伊洛夫(Alexey Mikhailov),德米特里·巴尔布罗夫(Dmitry Balbu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