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新武器:“复兴”多管火箭炮

2024年2月6日
【 字号:
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总经理切梅佐夫宣布,俄罗斯研制出最新式“复兴”(Vozrozhdenie)双口径多管火箭炮。这种火箭炮具有很多优点,一个发射系统适配两个口径的炮管模组,一个模组发射122毫米口径火箭弹,比如“冰雹”(Grad)系统,另一个模组发射220毫米或300毫米口径大型远程火箭弹,比如“飓风”(Uragan)或“龙卷风”(Smerch)。也就是说,一个移动式发射系统能同时打击近战区和敌人后方目标,这是双口径系统的主要优势。
Zemledeliye (minelaying system)
“农耕”(Zemledelie)远程布雷系统成为双口径多管火箭炮基础。 来源:俄罗斯国防部
http://tsrus.cn/679383

扫一扫

厚积薄发

俄罗斯国外这种多管火箭炮系统已列装军队,中国在这方面领先。俄罗斯的研制工作略有迟缓,但造出了更通用、更具战斗力的系统。最近开始被积极使用的俄新式多管火箭炮系统,基础是“农耕”远程布雷系统。“农耕”战车配备50个122毫米导向管,用于多管射击,能发射布雷火箭弹,在指定区域布设地雷。该系统能布设任何复杂雷场,包括预留本方部队通道的雷场。一次齐射可覆盖面积相当于几个足球场的区域。在需要时可以发射相同口径“冰雹”火箭弹。俄技集团说,俄罗斯双口径多管火箭炮能在相当远的地方大面积布设地雷,并能击中70公里外的任何目标,未来可以射得更远。此外,该系统将能发射为重型喷火坦克设计的云爆弹。据报道,设计人员为“复兴”制造了一个发射启动箱,可以发射“飓风”系统或TOS-1、TOS-1A和TOS-2喷火坦克火箭弹,这些火箭弹口径相同。

“农耕”(Zemledelie)远程布雷系统成为双口径多管火箭炮基础。 / 俄罗斯国防部“农耕”(Zemledelie)远程布雷系统成为双口径多管火箭炮基础。 / 俄罗斯国防部

“复兴”的确切技术参数目前保密。但我们能以较大准确率推测,这个双口径系统很可能包括25个122毫米发射管和18个220毫米发射管。122毫米口径模组可发射地雷和“冰雹”系统火箭弹,220毫米口径模组可发射近战云爆弹和远程“飓风”火箭弹。目前已知新型“飓风”火箭弹射程达120公里。可将“飓风”火箭弹和重型喷火坦克火箭弹装入同一个发射装置,大大提高双口径多管火箭炮系统作战能力,从而提高火箭炮连作战能力。专家推测,“复兴”将以白俄罗斯MZKT-7930轮式牵引车平台为基础。这种四轴平台被用于“飓风-1M”多管火箭炮系统。不过,也可能和“农耕”系统一样,采用四轴“卡玛兹”底盘。这完全取决于装弹后发射系统重量。新式多管火箭炮将使用装填车更换不同口径(122毫米和220毫米)模组。

用途广泛

“农耕”(Zemledelie)远程布雷系统成为双口径多管火箭炮基础。 / 俄罗斯国防部“农耕”(Zemledelie)远程布雷系统成为双口径多管火箭炮基础。 / 俄罗斯国防部

双口径多管火箭炮完全有可能被用于发射各种无人机,包括侦察机、校射机、自杀式无人机和攻击无人机。过去几年的“军队”军事技术论坛上,展示了可从“龙卷风”系统300毫米导向管发射的侦察无人机模型。扩大无人机种类,使其符合相应口径并将其纳入“复兴”系统武器库,技术上并不困难。“农耕”远程布雷系统成为双口径多管火箭炮基础。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9383| 

作者:谢尔盖·普季奇金(Sergey Ptic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