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现代战争需要 俄罗斯将打造机器人部队

2021年12月17日
【 字号:
俄罗斯著名军事专家、《祖国军械库》杂志主编穆拉霍夫斯基(Victor Murakhovsky)说:“国外流传着关于俄罗斯在机器人技术方面落后的无稽之谈。”他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支军队像俄罗斯这样拥有如此多样化的无人控制装备和无人机,并且具备这种趋势只会继续增强的一切先决条件。
Army of robots
“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 来源:俄罗斯联邦国防部
http://tsrus.cn/673771

扫一扫

他说:“俄罗斯军队是红军的继承者,红军早在二十世纪30年代就研制出遥控坦克。战后无人机在苏联获得积极发展,我本人也亲自参与了遥控现代化坦克的工作。目前这些方面也在迅猛发展。俄罗斯在无人机方面距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些许差距,但地面和海上机器人俄罗斯则拥有全世界最广泛的装备。”

机器人演习

俄罗斯与战略盟友白俄罗斯9月举行《西方-2021》大规模演习,其间既展示了新技术装备,也展示了战术创新。公众在此次演习中首次听说配备“时代”战斗模块的BM-19步兵战车和新型军用无人机,这种无人机杀伤力极强,却被命名为“燕子”。然而,《西方-2021》演习令人印象最深的当属航空和地面机器人系统。演习的主要对决中有三个型号的无人机(“前哨”无人机、“燕子”无人机和“小走马”无人机)和两个型号的战斗机器人(“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和“涅列赫塔”战斗机器人)同时对潜在敌方进行了打击。其他演习日还使用了配备机枪和火箭筒的“平台-M”战斗机器人。

Vitaly KuzminVitaly Kuzmin

“西方”演习中首次开展了地面机器人与人类共同作战的实验。“天王星-9”和“涅列赫塔”战斗机器人在与摩托化步兵的协调作战中摧毁了各种目标。更大更重的“天王星”战斗机器人向敌方常规装甲车发射了可控导弹。此外,战斗演习中机器人还为人类行动提供火力掩护。目前“天王星-9”是俄罗斯最大机器人。由于两侧布置了发射装置,这款机器人看起来像是有两只大耳朵,属于中级系统。“天王星”机器人配备30毫米自动机关炮、“攻击”反坦克可控导弹和“大黄蜂”火箭筒。这款战斗机器人重达12吨,略轻于BMP-2步兵战车。

俄罗斯还有许多无人机和机器人处于研发阶段。攻击无人机中值得一提的是“阿尔吉乌斯”无人机、“猎人”无人机、“天狼星”无人机、“卡尔尼沃拉”无人机、“平台”无人直升机、“闪电”无人机编队等。“突击”重型系统、“战友”中型系统、“Marker”机器人,甚至“阿玛塔”无人驾驶坦克未来都有可能加入可携带各种装备的地面机器人行列。

“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在《西方-2021》演习开火着 / 俄罗斯联邦国防部“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在《西方-2021》演习开火着 / 俄罗斯联邦国防部

据俄罗斯无人机领域的专家费杜季诺夫(Denis Fedutinov)介绍,“西方-2021”演习的特点是最大规模地使用各种无人控制系统和机器人系统,其中一些系统是首次使用。他同时指出,这里并未涵盖俄罗斯研制的所有无人机,如“前哨”无人机和“小走马”无人机阵营未来可能还会加入“阿尔吉乌斯”重型高空无人机和“猎人”重型隐身无人机。

费杜季诺夫说:“为扭转在该领域的落后局面研发广泛的无人机系列装备需要付出大量资金和时间成本,这对俄军方是个教训,目前俄军方已对无人机予以高度重视。”同时,据穆拉霍夫斯基介绍,目前俄罗斯地面机器人涵盖了所有级别,从侦察机器人、工兵机器人和保障机器人到战斗机器人应有尽有。他说:“装备尺寸方面俄罗斯拥有完整产品线,既包括可手持放到地面的球形微型机器人,也有基于主战坦克平台的“突击”重型机器人。战斗机器人的有效荷载多样性上,无论作战机器人还是侦察机器人,俄罗斯都处于领先地位。”

机器人分队

喀琅施塔得集团公司喀琅施塔得集团公司

同时,俄罗斯工业界也在努力实现人类控制的常规武器装备自动化。苏-57机载计算机智能系统或者所谓虚拟飞行员可使战机在无飞行员控制的情况下执行大部分任务。即使老款牵引式榴弹炮也计划实现自动化和远程控制(可通过常规状态下由军人操控的操纵杆上安装通信和电力驱动装置实现)。

在机器人化的同时,俄军方还在开发研制统一查打系统的构想,与美国提出的网络中心战类似。这两种方法都提出,战斗中所有装备,包括空中飞机和无人机、地面战车、士兵和机器人、太空中的卫星等等,都通过数据传输通道整合成一个系统。而且,这种信息交换应实时进行。这样即可实现对敌人的信息优势。

特殊的数据传输和处理系统已配备到部分武器装备中,包括配备此类装备的坦克和榴弹炮、攻击直升机和强击机。将军用无人机和作战机器人纳入统一信息空间并更广泛地使用人工智能元素或将成为该计划未来阶段之一。

穆拉霍夫斯基说,目前俄罗斯已有无人作战系统独立作战案例。他说:“俄罗斯‘缟玛瑙’反舰巡航导弹属主动导弹和被动导弹所在“群”。该“群”的作战算法提供了多种方案,根据敌舰列阵确定主要目标,在“群”内分配其他目标并选择弹道。这些任务都是群组自主完成的。”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3771|

格里戈里·沃耶沃金(Grigory Voevod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