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军队设计教练机 俄私人设计局将扬名立万

2016年3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轻型喷气式双座教练机SR-10去年12月底在俄罗斯首飞。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因为这是俄罗斯航空史上首次有私人设计局在没有国家资助的情况下,从零开始设计出一种飞机,未来甚至有可能将俄罗斯航空工业巨头挤出市场。
SR-10 CN
来源:Sat-kb/wikipedia.org
http://tsrus.cn/573033

扫一扫

SR-10教练机完全使用国产配件,将成为介于轻型雅克-152(用于飞行员初步飞行训练)和雅克-130教练攻击机之间的一种过渡型“空中课桌”。目前该细分市场被捷克L-39占据。

莫斯科设计  高加索生产

“先进航空技术”设计局总经理马克西姆·米隆诺夫(Maksim Mironov)接受行业网站“航空港”采访时说:“俄罗斯空军需要轻巧、简便、廉价的喷气式教练机以替代L-39机群。俄罗斯军方已经对SR-10表现出了兴趣…… 与此同时,比雅克-130更简易廉价的米格-AT教练机却未能成功,目前在雅克-152初步训练机和雅克-130教练攻击机之间出现了断层。”

SR-10由莫斯科一家私人设计局设计,达吉斯坦共和国马哈奇卡拉航空制造厂制造,因此绰号为“达吉斯坦人”,是一种前掠翼单引擎喷气式飞机,具有很高的机动性。不太寻常的空气动力学布局使飞机的外形具有未来派效果,也让驾驶更容易。该飞机甚至能容许飞行员在训练过程中不可避免出现的某些错误。此外,飞机还可以飞出各种无限制高级特技动作。飞行员可以驾驶SR-10飞出第4代和第4+代战斗机(苏-27、苏-35、米格-29)那样令人惊叹的特技。

相关资料

设计局正以SR-10为基础设计“宗量”(Argument)无人机,为SR-10的无人驾驶版。有关该设计的信息已被提交俄国防部讨论,但目前尚未对该无人机未来的命运做出决定。

私人飞机制造业井喷式发展

“这是私人飞机制造业的突破。制造喷气式飞机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高科技”,aviator.guru网站负责人、飞行员维克托·加连科(Viktor Galenko)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与其他飞机相比,SR-10的飞行小时单价非常低,制造相当容易,非常适用于培训新学员、训练空军飞行员,而且不会耗费价格昂贵的战斗机使用寿命。”

SR-10目前正在莫斯科郊区的格罗莫夫飞行研究中心进行测试。今年计划制造首批16架,并将从名年开始量产。设计者认为,俄罗斯军方对该飞机给予了中肯的评价,空军将史上首次接收由私人设计局在没有国家资助的情况下设计的飞机。俄国防部正在等待测试结果,一旦合格将采购4架飞机。“先进航空技术”设计局预计军方未来四年对SR-10的需求量可达到100架。许多外国军方也表达了对SR-10的兴趣,其中一些国家和俄罗斯一样,正使用捷克L-39进行飞行员训练。目前飞机的出口潜力估计为200架。

相关资料

最大起飞重量:2.7吨;航程:1500公里;速度:最高900公里/时;乘员:2人。

| www.tsrus.cn/5730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瓦季姆·马特维耶夫(Vadim Matv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