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部分取消对俄武器出口制裁 专家分析原因

2015年12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美国取消对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米-17V-5”多用途直升机提供技术服务的制裁限制,这种直升机曾被卖给美国军方,再由其作为军事援助转交阿富汗安全部队。这一决定公布在美国《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上。
MI-17 helicopter C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48327

扫一扫

该文件称,取消制裁的范围包括零部件采购供应以及相应维护服务。如国务卿不对其有效期进行更改,则该决定将从文件签署之日起两年内有效。这一决定不适用于今年9月2日起受美国制裁的其他合同、产品或服务。

俄《军工信使报》主编、退役上校米哈伊尔·霍达连诺克(Mikhail Khodarenok)在解释取消部分制裁的原因时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完全有可能是阿富汗方面对美国施加了一定压力。他们需要的不是制裁,而是直升机和售后服务。”提供“米-17”的两个合同(分别为33架和30架)已于2011-2014年履行完毕。美国军方采购俄罗斯的军事装备并且采购量很大一事遭到美国政府严厉抨击。五角大楼被指责对潜在敌手的国防工业投资,而不是对美国制造商提供支持。

美国直升机企业的游说势力建议用美国的“支奴干”重型运输直升机代替俄产直升机,但军方最终还是选择了俄罗斯直升机,因为阿富汗飞行员和技师在30多年的使用过程中早已习惯了这种机型,更换直升机型会导致其使用过程中出现严重问题和事故频发。生产“米-17”的俄喀山航空制造厂厂长瓦季姆·利盖(Vadim Ligay)自信地说:“‘米-17’在阿富汗的严酷气候条件下无可替代。”

不可否认,对阿富汗提供“米-17V5”会成为俄罗斯打开阿富汗军火市场的窗口,该国的武器供应此前被美国垄断。据法国TTU公报报道,俄罗斯将在今年年底前对阿富汗出口10000挺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订货方为阿富汗政府。

| www.tsrus.cn/5452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塔季扬娜·鲁萨科娃(Tatyana Rus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