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制无人机 俄防空导弹将采用新防护系统

2024年1月30日
【 字号:
俄罗斯防空部队将获得致盲压制性保护。俄国防部批准新一代防空系统技术要求,除导弹本身外,还将配备压制无人机光电的激光和电子战系统。预计新防空导弹系统将取代久经考验且表现优异的“托尔”(Tor)和“箭式-10”(Strela-10)导弹系统。专家指出,激光系统将有助于避免用昂贵导弹拦截廉价无人机。
Anti-aircraft missile system "Tor-M2" at the repair base of the Russian Armed Forces, 2022
“托尔-M2”防空导弹系 来源:Eugeny Biyat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9329

扫一扫

防御和主动攻击

俄罗斯下一代防空系统除导弹武器外,还将获得压制无人机光电的激光和电子战元件。这是陆军防空系统的新技战术要求,俄国防部和军工部门消息人士说,有关要求已编制完成。电子战系统不仅可以保护防空系统免受高精度武器攻击,还能成为主动攻击手段,压制飞行器雷达、导航系统和通信系统。据消息人士透露,新防空系统第一批测试模型预计将在本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出现,将取代目前俄军装备的“托尔”“箭式-10”及其他防空系统。

“箭式-10”防空导弹系统 / 俄新社“箭式-10”防空导弹系统 / 俄新社

随着无人机的发展及其在战场上的大规模出现,防空部队遇到一个难题:无人机价格只有数百美元,击落它们的防空导弹却要贵好几个量级,这种打法非常低效,几乎毫无意义。俄罗斯空军前副总司令艾捷奇·比热夫说,正因如此未来的防空系统将拥有打击此类目标的激光系统。他说:“更新防空系统要求的话题已讨论很久。这些要求被纳入防空部队和空军发展战略。电子战设备能让敌人的飞行器偏离航向,迷路并无法到达预定目标。”

专家认为,这样的防空系统不仅能摧毁飞行器,还能使其偏离轨向,从而最有效地保护部队和重要设施。军事专家穆拉霍夫斯基(Viktor Murakhovsky)说:“一个防空系统中将整合电子战设备、导弹和光电抑制器,也就是激光发射器。这无疑是积极的。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由谁负责开发。‘托尔’和‘箭式-10’由不同制造商制造,由谁执行这项已获批的工作任务非常重要。” 

久经考验的防空系统

“托尔”防空导弹系 / Eugeny Biyatov/俄新社“托尔”防空导弹系 / Eugeny Biyatov/俄新社

专家指出,被替代之前“托尔”和“箭式-10”防空导弹系统仍是相当先进的武器,能掩护战斗队形或行军中的部队。“托尔”防空导弹系统及其改型是世界上最有效的短程防空武器之一,用于与拥有巡航导弹、攻击无人机和可调航弹的高科技敌人作战,可以全天候自动搜索、跟踪并摧毁目标,操作手只需按下控制按钮即可。有外部信息源的防空系统甚至可在雷达关闭情况下值班,激活雷达只是为发动突然袭击。这使“托尔”能伏击飞机,并且完全不惧怕追踪雷达信号的导弹。

“箭头-10”履带式防空导弹也是一种短程武器,用于掩护行军或阵地中的部队,使其免受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攻击。其特点是机动性强,发射准备快,从行进状态到战斗状态转换过程不超过20秒,导弹5-10秒内做好发射准备,但射程只有5公里,射高3.5公里。该防空系统由光电系统制导,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用作导弹连的一部分,通过无线电从指挥车或其他防空分队获得目标的全部信息。这种情况下,该防空系统对敌人来说是隐身的。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9329| 

阿列克谢·米哈伊洛夫(Alexey Mikhai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