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34型坦克:二战中表现卓越 堪称苏联军工奇迹

2023年11月16日
【 字号:
在对苏战争初期,T-34坦克就成为德军的真正噩梦。有时,只有威力强大的高射炮或飞机才能对付它。
T-34-85 during the Soviet-Japanese war, 1945
来源:Evgeny Khaldey/塔斯社
http://tsrus.cn/678651

扫一扫

“这是一件伟大的装备。真正的杰作,是理念的成就。”坦克手康斯坦丁·希波夫(Konstantin Shipov)曾这样评价苏联T-34中型坦克。它兼具速度快、机动性好、性能可靠、防护和装备精良等特点,被认为是二战期间苏联红军最好的坦克。

由于造价相对低廉且易于制造,T-34成为战争期间生产规模最大的坦克。总体而言,在冲突期间和二战最初几年,共有超过6.5万辆这款装甲战车(T-34-76 和 T-34-85 改型)驶离苏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工厂的传送带。

1941 年 10 月,T-34 坦克在克里米亚。 / Public Domain1941 年 10 月,T-34 坦克在克里米亚。 / Public Domain

1941 年夏,“T-34”坦克首次亮相,就给德国国防军当头棒喝。这款苏联装甲战车的装甲板厚度达45毫米,而且呈一定角度装备,因此成为德国中型坦克和反坦克炮难以克制的对象。炮弹往往只是从苏联坦克装甲上弹开,却未能伤其分毫。

德国王牌坦克手奥托·卡里乌斯(Otto Carius)回忆道:“我们当时拥有的威力最大的火炮是3.7厘米 Pak炮,如果运气好,可以击中T-34的炮塔环(炮塔与车体连接处)并卡住它。如果运气再好一点,坦克就会无法动弹,失去战斗力。情况并不乐观!我们唯一的救星是88毫米高射炮。它们甚至能有效地打击最新型的苏联坦克。我们之前曾嘲笑防空战斗机,但现在对它充满了敬意。”

德军车辆若要想准确击中“34”式坦克,必须在距离其仅500米的危险距离出击。苏联坦克则可以在长达1-1.5公里的距离用76.2毫米火炮轻松地向敌人发起攻击。

在没有飞机和88毫米高射炮的情况下,德军经常使用一种特殊战术来应对T-34。利用四号中型坦克(德语全称为:Panzerkampfwagen IV) 与之展开正面对抗,而几辆三号重型坦克(Pz.III)则试图隐蔽包抄,并利用苏联坦克视野差的缺点,从近距离打击其侧面。

这款传奇的苏联装甲战车配备了动力强劲的V-2柴油发动机,与德国坦克的汽油发动机相比,其耗油量更低,更易于维护,而且发生火灾风险相对较低。T-34的越野速度可达36公里/小时,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速最高可达54公里。

坦克手帕维尔·扎哈尔琴科(Pavel Zakharchenko)是这样评价苏联坦克的高机动性:“就拿这辆坦克和谢尔曼坦克(Sherman)来说吧。在每条公路的转弯处,总会见到一到两辆谢尔曼坦克,因为它的转弯半径要16米。只有这样,它才能像正常坦克一样转弯并向前行驶。对于T-34来说,其能够在正常行驶的同时,突然转变方向,并可以朝该方向继续行驶。”

T-34的炮塔 / Public DomainT-34的炮塔 / Public Domain

除了视野差之外,T-34坦克还有噪音大、四速变速箱非常不方便以及空气净化过滤器不完善等缺点。与此同时,由于装备了倾斜装甲,乘员在坦克车内的位置也很不舒适。

在早期的T-34型坦克中,车长需要履行炮手的职责,这进一步降低了坦克的效能。坦克手瓦西里·布留霍夫(Vasily Bryukhov)回忆说:“如果你是一名T-34-76车长,你要负责开炮,并通过无线电指挥,一切都要亲力亲为。”

1942年春,T-34-76坦克在战场上遇到了强劲的对手。经过“F”型和“G”型改装的四号中型坦克列装德国国防军,其可在1公里外有效打击苏联坦克装甲。

当“豹”式五号中型坦克(Pz.V)和“虎”式六号中型坦克(Pz.VI)参战时,T-34-76的时代终于结束。两款威力强大的德国坦克可以轻易地从远距离穿透苏联坦克,不让它们靠近。

在1943年夏季的库尔斯克战役中,苏联坦克损失惨重。此后,苏联开始考虑对T-34型进行深度升级改造。最终,在1944年初,T-34-85型填补了苏联红军的装备空缺。

该款坦克配备了五速变速箱。更新更宽敞且装备更好装甲的炮塔使车组人员从4名增至5名,并使车长从炮手的职责中解放出来。不过,主要的新装备是85毫米火炮(D-5型,后来是为ZIS-S-53型),它使苏联坦克手能够在1公里以上的距离与德国坦克作战。

尽管由于采用了新型炮塔而变得更重,但T-34-85型仍保留了其前身的优点,即机动性和可操作性。这使其能够有效地对抗笨重的“虎”式和“豹”式坦克。

作为苏联红军的主力坦克,T-34-85型成功地与纳粹德军一直作战至1945年春,之后又前往东部与日军作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该款坦克已在40个国家的军队中服役。它还曾参加发生于20世纪下半叶的大多数武装冲突。即使对于更新、更现代化的战斗装备而言,T-34型依然是危险的对手。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狙击手的噩梦:“松树-N”狙击手探测仪
俄罗斯极北地区征兵:有哪些特点

|www.tsrus.cn/678651|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