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喷火到布雷:俄军最有效的多管火箭炮系统

2023年7月31日
【 字号:
俄罗斯军队装备的多管火箭炮系统有122毫米口径40发射管“冰雹(Grad)”系统、220毫米口径16发射管“飓风(Uragan)”系统、300毫米口径12发射管“龙卷风(Smerch)”系统。重型喷火系统TOS-1A“日炙(Solntsepek)”和“托索奇卡(Tosochka)”及122毫米50管远程布雷系统“耕作(Zemledelie)”也可以归类为多管火箭炮系统。
The most effective multiple launch rocket systems of the Russian army
远程采矿系统“农业” 来源:Vadim Savitsky/俄新社
http://tsrus.cn/677745

扫一扫

多型火箭弹系统

最为常见的是BM-21“冰雹”系统。它在全世界都很常见,不亚于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冰雹”正逐渐被相同口径的“旋风-G(Tornado-G)”取代。“旋风-G”的性能是BM-21的15倍,其构成包括现代化新型战车2B17M,旧型和新型122毫米火箭炮及Kapustnik-BM自动火控系统。该系统允许乘员在驾舱内引导发射筒组,乘员从3人减少到2人,无预先准备阵地部署时间为6分钟,预先准备阵地部署时间为1分钟。

 / 俄罗斯联邦联邦国防部 / 俄罗斯联邦联邦国防部

 / 俄罗斯联邦联邦国防部 / 俄罗斯联邦联邦国防部

新型火箭弹增强了“旋风-G”的作战能力,其弹药包括可分离弹头的集束弹药和能有效打击装甲车的自瞄准聚能弹。战车配备火箭弹引信定时装置发射可分离弹头炮弹。“旋风-G”射程从20公里增加到40公里,新火箭弹战斗部威力大大增强。

300毫米口径“龙卷风”系统仍是俄罗斯最强大的多管火箭炮系统。其12枚火箭弹最大飞行距离杀伤面积达67公顷。“龙卷风”装备各种用途弹药,如高爆弹、聚能穿甲弹、温压弹等。12个发射筒可以单发或齐射。接到目标指示后“龙卷风”只需3分钟即可做好战斗准备。完全齐射时间为38秒。射击结束后炮兵连可在一分钟后完成阵地转换准备,在敌人反击下迅速撤离。据军事专家介绍,仅三套“龙卷风”多管火箭炮系统的齐射火力就相当于两个“圆点-U”(Tochka-U)导弹旅。

现在生产的大幅升级版“龙卷风”被命名为“旋风-S”,射击距离不再是70公里,而是120公里。研制人员宣布,火箭弹射程可在不久的将来增加到200公里。“旋风-S”配备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和新的计算机化火控系统,大幅提高了原本就已很好的射击精度。此外,“旋风-S”还可以引导每枚火箭弹执行单独飞行任务。也就是说,火箭弹不仅可以击中某片区域,还可以找到自己的特定目标,包括移动目标并保证击中它们。弹药基数中的集束弹头正是为此设计的,每个弹头装有数枚自导炸弹,接近敌人车队时分散开来寻找并摧毁目标。

9M542弹道修正弹的出现是一项重要创新。这种火箭弹弹头为70公斤TNT当量,能形成800个碎片,每个碎片重50克。TOS-1A“日炙”重型喷火系统也属多管火箭炮,射程6公里,可单发或两个发射筒双发射击目标。双发完全齐射时间为6秒,单发完全齐射时间12秒。从战斗车辆停止一刻起做好开火准备的时间为90秒。“日炙”一次完全齐射制造的烟气层可覆盖4万平方米。烟气层瞬间爆炸,将巨大的面积变成燃烧的地狱。

新型TOS-2系统被称为“塔索奇卡”,是深度升级版“日炙”,装在四轴底盘“乌拉尔”汽车上,从而大大提高了喷火系统的机动性。“塔索奇卡”有防御高精度武器的无线电电子系统、全自动火控系统并提高了射击精度和密集度。

    布雷布系统

另一种不久前开始积使用的多管火箭炮系统是“耕作”远程布雷系统。该系统战车配备50个122毫米发射筒,用于多管射击。火箭弹从发射筒射出后,射向指定区域布洒地雷。该系统可布设任何复杂程度的雷区,包括为自己的部队预留通道。一次齐射可覆盖相当于几个足球场的面积。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 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7701| 

作者:谢尔盖·普季奇金(Sergey Ptic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