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50“黑鲨”直升机首飞40年

2022年10月4日
【 字号:
卡-50攻击直升机1982年完成首飞,其北约代号为Hokum A。这种旋翼机无论飞行性能还是电子系统都是独一无二的。
Ka - 50, Black shark helicopter
来源:Yuri Smituk/塔斯社
http://tsrus.cn/675779

扫一扫

“黑鲨”直升机因同名影片得名。影片讲述的是俄罗斯警察和美国警察打击毒贩的故事。卡-50出现在影片中,“黑鲨”的名字就这样固定了下来。

卡-50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76年。当时苏联部长会议通过决议,命令米尔设计局和卡莫夫设计局制造苏联自己的武装直升机,原因是美国开始测试一种新机器——“阿帕奇”直升机,苏联不能输给美国。1985年9月,设计师们在第二阶段测试中展示了V-80和米-28两种机器。国防部委员会选择了V-80武装直升机进行量产,后来更名为卡-50。1991年9月,新旋翼机在伦敦郊区范堡罗航展上展出。随后,卡-50又通过了两个阶段的国家测试。1995年8月28日该直升机装备俄罗斯军队。“黑鲨”的总设计师是谢尔盖·米赫耶夫。

卡-50的特点之一是共轴设计,两个旋翼上下布局并反向旋转。因此,其尾部不需要尾桨,发动机动力也不需要用于后驱动,直升机更坚固耐用。这一特点使“黑鲨”更灵活。此外,卡-50还能飞出“战斗漏斗”和“死亡筋斗”动作。“黑鲨”的另一个特点是单人驾驶。这一方面更方便,降低了机器的重量;另一方面可能在飞行员死亡时失去直升机。20多年前,卡-50在车臣第一次参加战斗。截至2001年2月14日,两架卡-50共飞行121架次,或单独飞行,或由米-24重型直升机护送,充分证明了其战斗性能和可靠性。

卡-50一直生产到2009年后停产。卡-50高4.93米,机身长14.2米,旋翼直径14.5米,翼展7.4米,最高时速310公里,配有制导和非制导火箭武器及炸弹武器。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5779|
 

斯韦特拉娜·齐甘科娃(Svetlana Tsygan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