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AK-12:与北约突击步枪有何不同?

2022年6月8日
【 字号:
2018年俄罗斯军队列装新一代AK-12突击步枪,取代过时的苏式AK-74。每年有几十万支AK-12供应俄军部队和世界各地商店(AK-12民用版AK TR 3,没有自动射击模式)。俄罗斯的新式突击步枪真的像电视和报纸说的那样好吗?它能与同类产品,美国、德国和比利时的最佳突击步枪相匹敌吗?
The AK-12 is a Russian assault rifle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75069

扫一扫

什么是AK-12?

AK-12是AK-47的进一步发展,其基础仍是简单和可靠。Lobaev Arms公司总工程师、前狙击手西尼奇金(Yury Sinichkin)说:“这种武器的设计目的是在最恶劣的气候条件下使用,从零上40度的撒哈拉沙漠沙尘暴,到零下40度的北极暴风雪。它不会让你失望,外国步枪表现差劲的地方它仍能稳定射击。携带它徒涉沼泽仍可以射击。它是最严酷条件下的老黄牛。”

当前的AK-12继承了过去版本的可靠性,并具备21世纪突击步枪所必需的一系列新特点。第一,其枪托为伸缩式,可根据人体工学特点、士兵装备和作战区域进行调整。第二,AK-12还装配了皮卡汀尼导轨,可在枪支上安装各种瞄准具(如准直仪、光学仪器、激光指示器等)。现在,持枪战士看到的目标,可以像《使命召唤》和《APEX英雄》中使用枪械瞄准具看到的一样清楚。第三,制造商为AK-12安装了一个新手柄,重复了人手轮廓,使武器操作更舒适。弹匣侧面还多了个“窗口”,战斗时能看到里面还有多少子弹。第四,卡拉什尼科夫集团在突击步枪上安装了一个新枪口制动器,能在夜间隐藏枪手位置(以前的AK版本夜间射击时发出明亮的闪光,会暴露枪手位置)。所有这些细节,加上对枪械可靠性毫不妥协的态度,带来了这款世界最好之一的常规军队步枪。但只是用于常规军队。

AK受到哪些批评

设计者对AK及其结构的可靠性采取了极其严苛的态度,这使其出现了一些“小毛病”和细微差别,在这些方面总是落后于北约最好步枪H&K、FN SCAR和AR-15。这些步枪中的每一款都比AK精确,AK枪管会在射击时向上和向右跳动。其后座力也更低,枪管跳动幅度更小。因此,枪手可以在瞄准后进行更长时间射击,无需花费时间重新瞄准。其人体工学设计更合理。弹匣脱出按钮就在食指正下方。弹匣无须像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那样锁住,可以快速有效地插入枪体。借助AK系列不具备的枪栓扣,它们能将子弹直接送入受弹室继续射击。节省下来的几秒钟在战场上是宝贵的,可能决定生死。因此,外国步枪受到普遍好评,包括在俄罗斯特种部队中。

特种部队教官阿列克谢耶夫(Andrey Alekseev)说:“H&K、FN SCAR和AR-15实际上可进行个人‘搭建’。你可以选择任何触发机制,调整灵敏度,购买任何前托和外挂,以便在室内和室外有效射击。它们都是非常方便的武器。”他说,上述每种步枪价格都比AK贵很多倍(无论基础配置还是购买零部件和外挂),但它们能在“城市舒适气候和天气条件下”更有效地使用。阿列克谢耶夫说:“如果我们知道要去非洲或中东出差,那么小伙子们会选择7.62x39或5.45x39口径AK。如果是在城市的某个地方打击武装分子,在有效完成任务必需的前提下,如果他们有AR或FN SCAR,那就可能带上。”

AK需要改进什么

西尼奇金说:“希望下一个AK版本能配备可更换枪管,这样就能将常规军队用基础版更换为特种部队用高精度版。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现在采用的是不可拆卸枪管。这个细节有助于提高射击性能。”专家们还认为,AK还需要更多“调优”。阿列克谢耶夫说:“美国人的武器外挂和小器具比我们多得多。这使每个人都能造出自己的个性武器。我们在这方面的机会更少。”

哪种武器更好?

阿列克谢耶夫教官最后说:“它们没有哪个更好或更差。每种设计都用于特定任务。AK是常规军队的理想武器,因为它不娇气,易于维护和使用。H&K、FN SCAR和AR-15更适合单独特殊任务,因为它们有更好的人体工学设计和更高的射击密集度,但其清洁敏感度高出好几倍,技术训练要难得多。”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5069 |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