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2020年俄罗斯武器出口情况回顾

2020年12月29日
【 字号:
S-400
S-400“凯旋”(Triumf)防空导弹系统。 来源:Evgeniy Odino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1233

扫一扫

新买家 

土耳其成为2020年俄罗斯武器的最大买家。尽管对俄产防空系统提出批评,土耳其还是全额付清了采购俄罗斯S-400的款项。俄罗斯技术集团总裁切梅佐夫(Sergey Chemezov)表示,土耳其方面已全额结清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款项。因此,专家指出,土耳其对俄产防空系统进行了全面测试并对结果感到满意。

同时,俄土正继续就第二批S-400的采购问题进行谈判,俄方已报价,正等待土方决定。此外,双方还在就其他装备贸易进行谈判,切梅佐夫未说明具体是哪些装备。据此前报道,俄土有可能再签一项合同,出口新一批S-400“凯旋”(Triumf)防空导弹系统,原因是美国拒绝向土耳其出售“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据悉,相关谈判正加紧进行,但从各方面迹象看,目前尚未作出最终决定。 

武器出口增长 

过去20年俄罗斯武器出口获利1800亿美元。军备出口现在是俄罗斯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此外,根据俄罗斯国防部的报告,俄与老挝和苏丹在“军队2020”论坛上签订了武器和军事装备出口合同。俄国防部说,论坛期间与多个外国军事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议,尤其是与塞尔维亚、蒙古、苏丹及老挝专家的会谈。联合国对伊朗武器禁运即将到期。伊朗总统鲁哈尼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讨论了解除禁运的影响。预计未来5年俄罗斯对伊朗军事出口会达到50亿美元。 

市场份额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表2019年世界25大武器供应商出售武器和提供军事服务的报告。俄罗斯公司的份额从8.6%下降到3.9%。两家俄罗斯公司上榜,而不是此前的三家。俄罗斯“金刚石-安泰”康采恩和联合造船集团进入世界25大武器供应商之列,收入总额减少6.34亿美元。同时,联合航空制造公司退出榜单,2019年销售额减少13亿美元。SIPRI研究员库伊莫娃(Aleksandra Kuimova)说,“国内市场的竞争和国家机队升级开支减少”成为公司面对的挑战。

报告说,2019年全球军售总额为3610亿美元,比2018年增长8.5%。世界前五大军工企业均在美国,分别是洛克希德·马丁、波音、诺思罗普·格鲁曼、雷神和通用动力。美国12家公司占25大武器供应商全部销售额的61%。中国居第二,占16%;另有6家西欧公司占18%。此前2020年1月有报道说,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报告的结论是,中国军工行业已超越俄罗斯,仅次于美国。据研究者计算,3家中国公司进入世界十大武器供应商之列。此前因缺乏数据,中国公司未被纳入榜单。报告说,这是对中国军工企业实力最认真的评估,其公开信息非常少。由于缺乏资料,SIPRI此前未将中国企业纳入每年世界武器供应商百强榜单。

综合报道

| www.tsrus.cn/671233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