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订新核能战略 欲挤占俄中市场

2020年5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援引美国能源部战略文件报道,美国欲将俄罗斯和中国排挤出核技术市场,成为这一领域的世界领先者。
Nuclear Power Plant
工作人员走在核电站原子反应堆地面上 来源:Mindaugas Kulbis/AP
http://tsrus.cn/669387

扫一扫

报呈特朗普总统审批的该文件说:“最终,美国将进入目前俄、中国有公司占主导地位的市场,恢复我们作为世界领先先进核能技术出口国的地位,同时出口严格的核不扩散标准。”美国能源部提出阻止俄、中与“一些东欧和非洲国家”建立牢固关系。

新理念

这一战略文件说:“外国国有企业提供核燃料加工循环确立市场主导地位和牢固双边关系的能力可能对美国构成严重地缘政治挑战。”因此,文件提出减少允许俄罗斯核燃料对美出口。文件尤其反对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的活动。2016年,俄原子能集团分公司TVEL(TVEL核燃料公司是俄罗斯核燃料元件企业,为生产性控股公司,属原子能集团燃料部门)与一家美国核电站运营商签署首个合同,试生产自己的“TVS-Kvadrat”核燃料。该文件认为,美国应进入目前俄、中国有公司占主导地位的市场,恢复美国作为世界领先先进核能技术出口国地位,同时出口严格的核不扩散标准

美能源部提出阻止俄、中与“一些东欧和非洲国家”建立牢固关系,并授权美原子能委员会(AEC),为国家安全目的拒绝进口俄、中公司生产的核燃料。此外,该部认为,外国国有企业提供核燃料加工循环确立市场主导地位和牢固双边关系的能力,可能对美国构成严重地缘政治挑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将核能合作政治化。他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看到了有关报告。这个报告还称俄、中在对外核能合作中未能像美方一样奉行防扩散高标准,甚至将降低标准作为推销手段。这完全与事实不符。”他说,近年来美方以各种借口对他国开展正常核能合作进行抹黑和打压。美方一些高官甚至公开表示,要将核能合作作为地缘政治工具。耿爽说:“中方坚决反对这种将核能合作政治化的错误做法,也绝不接受报告中对中方无中生有的指责。”

主要后果

Finam集团公司的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这是个相当宏大的目标。虽然世界上首个核反应堆是美国建造的,并且美国核电份额与俄罗斯相当,但是近40年来美国在这方面几乎没有发展。不仅在国外,在自己国内美国人都没有建设新核电站。”他说,自那时以来世界上的核反应堆技术已多次更新换代。他说:“如今,不仅俄罗斯和中国,法国、日本、韩国都有自己的反应堆建设技术,并且都在对外扩张,实施国外项目。俄罗斯和中国的核能技术出口最为成功。如以将其挤出世界能源市场为目标,美国首先必须在技术上赶超他们,这是美国客观落后的少数几个技术领域之一。”俄原子能集团领导人阿列克谢·利哈乔夫此前表示,尽管面临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俄罗斯在国外的核电站建设正按计划进行。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表示,实际上美国正宣布一个大型全球项目,他们如果设定这一目标就有能力实现。他说:“他们对此拥有各种充足资源,包括财政、自然、科学、工程和基础设施资源。但这趟列车不会很快开动,为此需要几年时间。为了不丧失领导地位,尤其是在技术方面,俄罗斯和中国将不得不付出更大努力发展自己的核能计划。”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拉美、东南亚和非洲大陆发展中国家日益增长的电力系统可能成为美国出口核能技术的主要竞争舞台。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387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