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两国合作迈上新台阶 俄防长出席香山论坛

2019年10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0月21日在北京香山论坛上表示,俄中战略合作正进入新水平。
Shoygu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 来源:Zhanna Manukyan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7539

扫一扫

他说:“我们认为,俄中战略协作关系是平等互利合作的鲜明典范,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军事活动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绍伊古说,回顾今年7月由俄中战略轰炸机参加的亚太地区首次联合空中巡航,这是俄中合作的实例。中国军方还参加了“东方-2018”和“中部-2019”战略演习,双方每年举行“海上联合”演习。绍伊古说:“今年夏天,中国不仅积极参与国际军事比赛,还在本国境内承办了其中4项比赛,中国军人在其中表现得无与伦比。”此外,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还邀请出席香山论坛的国家参加俄罗斯国防部主办的2020年国际军事比赛、“军队”论坛和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绍伊古说:“我们认为,这些措施是创造各国军队良好协作条件的有效工具。”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还表示,俄罗斯愿意与美国就保持战略稳定进行对话,目前两个核大国的关系让人无法接受。他说:“对两个核大国来说,当前关系水平低得令人无法接受。当然,我们必须努力实现乐观的预测。这至少是我们的态度。” 绍伊古说,俄罗斯“对确保更高安全水平的工作、对话和相向而行”是开放的。他说,尽管需要完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必须得到延续,这个过程应当平行推进。绍伊古说:“延长《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的问题目前在我们的议事日程中。我们认为,这是国际安全体系中的最后一块压舱石。我们希望延长它。”绍伊古表示,应对国际关系恶化的最佳机制不是“未立先破”。他说:“没有任何新协议代替美国已退出的协议。结果是国际安全水平大幅降低,世界变得更加不可预测。我们认为,目前还存在的协议应该被保留。” 

绍伊古认为,美国决定单方面退出《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的真实原因是遏制俄罗斯和中国。他说:“我们认为,促使华盛顿单方面退出《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的真实原因,是遏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他说,在中国的军事和经济实力日益强大、俄罗斯的国防潜力逐步恢复,以及两国扩大合作的背景下,该条约不再符合美国的利益。

俄中合作前景

Finam投资公司战略总监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与两国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一样,俄中军人积极参加联合军演已成为常态。两国在亚太地区的联合空中巡航可被视为新水平合作的例子,但目前还不清楚这种活动是否会经常进行。”他说,双方还在保障海湾安全体系方面开展积极工作,但预计将吸引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相关国家参与,如果他们感兴趣的话。他说:“目前这毕竟是外交合作,而非军事合作。毫无疑问,两国关系非常友好,在许多方面进行着成功协作,但俄中间没有任何有约束力的同盟协议,既没有防御性的,更没有进攻性的协议。”他认为,绍伊古在讲话中所指的是量变而非质变,并且很可能是外交性质的善意姿态。 

中国2006年开始举办香山论坛。今年共有23个亚太和欧洲国家的军事部门负责人与会,另有6个国家的总参谋长出席,17个国家的国防部副部长参加。

| www.tsrus.cn/6675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