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称义务兵役制已过时 俄将向志愿兵制过渡

2019年5月13日
【 字号:
俄罗斯能否全面实行志愿兵制?可以的,但放弃包括全国大部分男性在内的预备役,国家还需再招募30万名志愿兵。
Russian army soldiers
来源:Sergei Kiselev / Moskva Agency
http://tsrus.cn/665801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4月中旬表示“义务兵役征召已逐渐成为过去式”,让俄罗斯社会再次掀起废除义务兵役制的讨论。普京强调,越来越多的高级军事装备正在出现,只有专业人员才能操纵。培养必要专家所需要的时间比男性为保卫国家在部队服役的一年期限要长。不过,俄罗斯放弃普遍兵役制真的容易吗?

志愿兵是俄罗斯军队的核心

俄罗斯2000年代末启动军队现代化改造计划。根据该计划用于装备采购的拨款高达22.5万亿卢布(按当前汇率约3500亿美元)。目前现代化装备占所有武器的68%,其中部分武器还是继承自苏联的遗产。可以说,对一个拥有1 013 628名军人,需要保卫1700万平方公里的国家来说,这已经不低了。根据俄军总参谋部2018年底的数据,目前俄罗斯军队约有38.4万名志愿兵。国防部提出了2025年前将其人数增加到47.5万的目标。其他军人则是义务兵和武装力量军官。

选什么样的人?

俄罗斯《军事义务和兵役法》规定了对志愿兵的要求。根据该法律,候选人应通过符合其所选部队和兵种要求的体检,并符合体质标准要求(敏捷、耐力好、强壮)。志愿兵候选人年龄上限为40岁,受教育水平不低于高中毕业,已服完一年义务兵役。另外候选人不得有犯罪记录。符合所有要求者会以列兵身份入伍,基本工资约为30000卢布(500美元)。基本工资标准取决于地区、服役条件及其职务。

当志愿兵轻松吗?

义务兵必须在部队服役一年,“同国家签订合同”的志愿兵则拥有完全不同的法律地位。志愿兵列兵的权利几乎相当于军官。他有着明确的工作时间,可以住在家里,而不必住在兵营,可以自由进出军事驻地。另外,志愿兵一个月分两次领取工资。月月如此,没有拖欠,有着稳定的合同,无需为明天或失业担心。

不过,虽然有这么多好处,但缺点同样明显。与普通工作不同,在部队绝对不可以对长官说:“不,我不想做!”,或者一旦厌烦了就找个好日子辞职走人。当兵就意味着不能随心所欲。听到进攻的命令就得冲出战壕,冒着枪林弹雨冲向敌人,毫不犹豫。

针对这种假设情景的训练是从点滴做起的:长途急行军、射击、野外拉练、保养装备,等等。特别执拗、懒惰和爱自由的人,不服从命令或违反军事条令会被送进惩戒营接受改造。这种心理和生理训练战时和危机时是必不可少的。

俄罗斯为什么目前不能放弃义务兵役制?

首先,义务兵是应对战争的主要武装力量储备。他们是在心理和生理上经过部队训练的人。他们会射击,拥有操作军事装备的技能(即使水平不如在防空连服役多年的专家)。最重要的是,他们明白什么是纪律、命令。其次,招募更多志愿兵目前对国家来说代价过于昂贵。因此,向全面志愿兵制军队的转变只能是循序渐进的。

| www.tsrus.cn/66580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