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无壳子弹 一款不同寻常的苏制手枪

2019年1月31日
【 字号:
自学成才的苏联工程师弗拉基米尔·格拉希缅科(Vladimir Gerasimenko)1973年发明苏联第一种使用钢制子弹的VAG-73手枪。
Kalshnikov Pistol
来源:Mikhail Degtyarev/Kalashnikov magazine
http://tsrus.cn/664153

扫一扫

该枪不需要装有弹药的弹壳,但遗憾的是,由于多种原因未能替代警察手中传奇的马卡罗夫手枪(PM),但对本国枪械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手枪的结构

这款手枪外表并不显眼,但却是庞大的苏联军工业中的第一款“小人物”的自主研发成果。此前研发和制造武器的所有订单都来自“上面”,这是首次由未经专业教育的人将自己不同寻常的发明推荐给上级。

新手枪最主要的特点是其子弹。这是一种无壳弹,没有为其填装火药的弹壳。格拉希缅科通过这种设计将子弹的重量减轻了将近一半,从而使手枪的射击速度提高了一倍。代替弹壳的是钢制子弹,火药装入子弹底部的小凹坑中,底部用带底火的铜盖封闭。这种新子弹的工作原理类似于炮弹。《消息报》前军事观察员德米特里·萨福诺夫(Dmitry Safonov)介绍说:“借助这种设计,它成为苏联武器历史上第一款可以整梭连发的手枪。手枪内部的枪栓气动减震器额外降低了发射后坐力,提高了射击准度。”

对武器爱好者来说,VAG-73的一个重要技术细节是其射击既可以预先扳起扳机,也可以自动扳起扳机。在自动扳起扳机制式下,扣动扳机即可发射,无需提前打开扳机保险。萨福诺夫说:“这些设计都有利于提高手枪的设计速度。如今自动脱扣和预先扳起扳机早已是手枪的标准功能,但上世纪七十年代这几乎是苏联枪械界的技术突破。”此外,该手枪还有当时来说非常大的双排弹夹,每排24发。也就是说,VAG-73的弹仓中共有48发子弹。前排弹夹的子弹打完后,后排弹夹中的子弹就开始进入供弹结构中。

缺陷明显

与既装备陆军又装备警察部队的马卡罗夫手枪相比,VAG-73的弹容扩大了5倍,PM的弹仓只能装8发子弹。不过,这种设计也有缺陷。VAG-73重量为PM的一倍半,重1.2千克,长23厘米,高13厘米(准确地说分别为235毫米和135毫米)。总之,即使训练有素的枪手也会在射击准度和效率方面大打折扣。同时,即使非量产过程中无壳弹的生产成本也贵了好几倍。此外,手枪的使用非常麻烦,需要加倍呵护。它脏得很快,拆卸、清理、组装过程又耗时较长,需要另配工具。而最令军方和设计师本人失望的是其耐用性比PM差很多,用不了很久就会报废。

| www.tsrus.cn/66415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