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年来首次 俄成为世界第二大武器销售国

2018年12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援引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报告报道,俄罗斯2000年代初以来首次排名世界武器销售额第二位。
S-400
来源:Vladislav Sergienko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4225

扫一扫

根据SIPRI的报告,俄罗斯大型国防企业销售额占全球军售总额的9.5%。美国高居第一(57%),英国排名第三(9%)。该所高级研究员西蒙·魏泽曼(Siemon Wezeman)指出,俄罗斯企业2011年起借助国内武器更新计划销售额大幅提高。

研究结果

根据SIPRI的报告,生产防空系统和反导系统的俄罗斯“金刚石-安泰”公司首次进入全球前十大武器生产商之列,此外上榜的十家俄罗斯企业本期内有九家销售额增加,尤其是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销售额增长25%,“高精系统”公司增长22%,“战术导弹武器”公司增长19%。SIPRI的数据显示,2017年俄罗斯共向21个国家出口武器,但超过83%的销售额来自前五大进口国,分别是印度(18.93亿美元)、埃及(11.11亿美元)、中国(8.59亿美元)、阿尔及利亚(7.95亿美元)和越南(4.61亿美元)。

Finam集团公司的专家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SIPRI对俄罗斯前十大武器生产商的销售额进行了评估,其2017年销售总额增长8.5%,达到377亿美元。我国前十大武器生产企业在全球百大中的占比为9.5%。”他认为这一数据并不完全,只体现了部分情况,但可以让人对产量有个大致概念。该专家表示,这个报告证明了俄罗斯国防企业产量的增长,并且其财务状况有可能改善。他认为增长原因是俄军部队大规模技术更新计划的实施,生产的大部分军事产品用于装备本国部队。另一事实部分证明了这一点:根据SIPRI的统计,在产量增长的背景下,俄罗斯2017年武器出口下降了11.4%,为61.48亿美元。

发展前景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俄罗斯武器的买家可能是因某些原因无法采购美国武器的国家,尤其是政治或经济原因,可能是美国对其抱有敌意的国家,如伊朗。还有近期与美国爆发贸易战的中国。”她认为这些国家很可能正在采购俄产防御性武器,如反导和防空导弹系统。也许正因为如此,俄罗斯才超越了英国。索斯诺娃说:“或者从经济角度看与俄罗斯合作有利的国家,比如印度。”

专家们认为,俄罗斯在世界军售市场上所占比例实际上可能更高。俄国防部公共委员会成员、军事专家伊戈尔·科罗特琴科(Igor Korotchenko)认为,SIPRI未考虑莫斯科热工技术研究所的数据,该所是战略导弹系统的主要生产和设计单位。他说:“他们统计了‘金刚石-安泰’康采恩的数据,但那是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此前公布的数据,将‘金刚石-安泰’列为世界第八大武器市场商,这毫无新意。”该专家说,俄罗斯生产并研制所有类型的武器,小到自动枪,大到战略洲际弹道导弹。

科罗特琴科认为,SIPRI所用统计方法的错误在于,俄罗斯共有约1300家国防企业,报告仅分析了其中10家的数据。他说:“他们只从全部现有企业中选了10家,然后说我们超过了英国。”

| www.tsrus.cn/6642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