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增加30倍 俄罗斯导弹量激增

2018年12月6日
【 字号:
近年来,俄罗斯急剧扩大了本国的高精度导弹数量,其中一些先进型号已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的战斗中经过实战检验。
Iskander-M
“伊斯坎德尔-M”(Iskander-M)陆基战役战术导弹系统。 来源:Ramil Sitdi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4029

扫一扫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11月初接受《红星报》记者采访时宣布,过去六年俄罗斯高精度导弹导弹数量增加了30倍,不过俄军方拒绝透露已有导弹的准确数量。首先是用于“伊斯坎德尔-M”(Iskander-M)陆基战役战术导弹系统的导弹。该系统可在500公里外发射洲际导弹和巡航导弹对敌人实施打击,其中包括核导弹。伊斯坎达尔-M借助这些特点和突破敌军反导系统的高超能力,成为俄罗斯国防力量的砥柱之一。与此同时,俄罗斯领导人还计划在未来十年对其进一步升级。 

《消息报》军事观察员德米特里·萨福诺夫认为首先需要改进的是火控系统。 他说:“现在全世界的国防企业都在积极研发电子战工具,能‘关闭’导弹或者诱其偏离飞行轨道。因此,首先将改进导弹的电子系统及其防御国外最新电子战工具的能力。”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国外的电子战系统和反导防御系统有了长足的发展,但其击落“伊斯坎德尔-M”导弹的可能仍微乎其微。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司令顾问维克托·叶辛(Viktor Esin)上将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当然,不能绝对地说原则上不可能击落该系统发射的导弹,但像美国‘爱国者’之类的导弹系统,其效率将变得极低。” 

口径导弹作补充 

与伊斯坎德尔系统相互补充并构成俄罗斯“导弹盾牌”基础的,还有从海上发射的导弹,尤其是“口径”(Kalibr)系统,俄罗斯所有新建舰船和潜艇都有装备。口径系统各种导弹的射程为300至2600公里。此外,每枚导弹不是沿着“自上而下”的弹道轨迹飞向目标,而是直接在人们的头顶上飞行,沿地形起伏前进。这些导弹的内部也有重要改进。技术的发展使得每一种导弹都能在未来十年装备新弹头,其爆炸威力接近于核弹。因此,它们将是对地面无核污染的高精度、高机动武器,摧毁目标之后地面部队可自由穿越爆炸区。 

俄罗斯为什么需要这么多新导弹? 

俄罗斯导弹武库如此急剧扩大绝对不是因为国家正在准备战争。塔斯社军事分析家维克托·利托夫金(Viktor Litovk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1991年苏联解体后,国家经历了多次严重经济危机,对军队和武器忽视了几乎二十年。直到2000年代末石油价格暴涨到每桶120美元时,国家预算才有了对军队进行大规模升级的资金。升级始于2012年,谢尔盖·绍伊古担任国防部长对并国防投入上百亿卢布(2020年前约225亿卢布用于军备采购,按当前汇率约为3.5亿美元)之后。”因此,俄罗斯导弹数量激增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国家正在弥补过去几十年来的欠账,修补国防能力的短板。

| www.tsrus.cn/66402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