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解码:威力无比的4种俄罗斯武器

2017年8月24日
【 字号:
这些令人恐怖的大炮和炸弹从未在战争中使用过,希望以后也永远不会。
http://tsrus.cn/658745

扫一扫

1、炸弹之父

2017年4月美国向阿富汗“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投下一枚“炸弹之母”,即该国威力最大的空爆炸弹GBU-43/B Massive Ordnance Air Blast Bomb(MOAB)。这次轰炸至少消灭了36名武装分子,以及一些武器库和军事装备,并摧毁了多条地道。

俄罗斯也有类似武器,并且威力要大得多。虽然装药重量比美国的MOAB小,但俄罗斯的空爆炸弹(ODAB)却比后者的爆炸威力大四倍,相当于4万吨当量。此外,俄罗斯“炸弹之父”的保证杀伤半径为美国“炸弹之母”的两倍。

ODAB的结构非常独特。炸弹前端有一个复杂的机电装置,用于解除保险并喷射炸药。装置脱开后,炸弹开始在规定时间内喷洒化学爆炸物,形成的气雾剂变成易燃混合气体,然后由引信引爆。ODAB的爆炸冲击波能形成约3000千帕(30千克力/厘米)超压,爆炸中心会形成一个没有空气的真空。这种压降能摧毁被其笼罩的一切,甚至包括建筑物。

2、一次攻击相当于700万吨当量

俄罗斯奥伦堡州。RS-20“部队长官”(Voevoda)导弹发射器。图片来源:Vladimir Fedorenko/俄新社俄罗斯奥伦堡州。RS-20“部队长官”(Voevoda)导弹发射器。图片来源:Vladimir Fedorenko/俄新社

俄罗斯RS-200V“部队长官”(Voevoda,北约代号为SS-18 Mod 3“撒旦”)洲际弹道导弹是世界上最大、最可怕的战略导弹。重约210吨,携带10枚核弹头,每枚75万吨当量。“撒旦”的一次攻击就足以将莫斯科或纽约这样的大城市从地球上抹去。

不过,“撒旦”已经过时了,俄罗斯已发明其替代品新型洲际弹道导弹“萨尔玛特”(Sarmat),并将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2021年到期后开始战斗值勤。“萨马尔特”的重量轻了一半,携带的弹头从10枚增加到17枚,每枚当量为30万吨。并且这还不是在分离后可沿抛物线飞向目标的普通弹头,而是高超声速机动弹头。

3、终结者(Terminator)

“终结者-2”号坦克支援战车。图片来源:Aleksandr Ryumin/塔斯社“终结者-2”号坦克支援战车。图片来源:Aleksandr Ryumin/塔斯社

两门30毫米大炮、反坦克制导导弹和机枪。这一切都安装在拥有强大装甲和越野能力的T-72坦克上。2017年6月底开始在叙利亚测试“死亡收割机”,即“终结者-2”号俄罗斯坦克支援战车(BMPT)。

“终结者”能在崎岖地形上以60公里/时的速度行进,可跨越沟壕,摧毁并克服半米高的围墙,用制导导弹轻易击中5000米外的坦克或防备森严的永久性火力点,可以使用机炮和机枪与直升机作战,消灭3x3公里方形场地内的敌人有生力量。

除了带850枚炮弹的30毫米机炮之外,“终结者”还安装了4个携带聚能弹头或温压弹头的“突击-S”(Shturm)反坦克制导导弹发射装置,以及弹药基数达2000发的新型“科尔德”(Kord)机枪。 

4、炮火飓风

重型火焰喷射系统TOS-1“布拉蒂诺”。 图片来源:Evgeny Biyatov  / 俄新社重型火焰喷射系统TOS-1“布拉蒂诺”。 图片来源:Evgeny Biyatov / 俄新社

重型火焰喷射系统TOS-1“布拉蒂诺”(Buratino)是另一种大的履带式坦克杀器。它就像童话人物一样,能将“鼻子”伸到任何一个窟窿里。该系统以T-72为基础建造,不过以一组30支220mm口径的导向火箭炮管代替了炮塔。这一组火箭炮仅用几秒钟时间就能像飓风一样将炮火洒到敌人头上,带温压弹药的导弹能以火力、气浪和弹片将掩体、装备和敌兵撕成碎片。

然而真正的炼狱还在其后。每枚导弹中装有的温压弹形成一片混合气体云并爆炸,制造出3000度以上的高温,瞬间耗尽周围空间内的所有氧气,同时使压力骤降。无需拥有丰富的想象力就可以知道,不幸位于那片气体云中的结果会怎样。数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不会留下任何生物、装备和建筑物。

| www.tsrus.cn/65874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