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SM-3导弹将对俄罗斯构成何种威胁

2017年4月3日
【 字号:
今年2月,美国为在波兰和罗马尼亚部署防空系统而成功试射标准-3BlockIIA(SM-3BlockIIA)反导导弹。据军事专家介绍,SM-3版本的下一代改进型导弹可以将俄罗斯国内导弹在境内发射时直接摧毁。
SM-3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7125

扫一扫

2月初,位于夏威夷群岛附近的美国海军“约翰·保罗·琼斯”号驱逐舰(USS John Paul Jones)对标准-3BlockIIA(SM-3BlockIIA)反导导弹进行成功试射,后者将自2018年起装备位于波兰和罗马尼亚的北约防空系统。

这一新型武器的弹头为改进型动能拦截弹。简而言之,旨在精准打击核弹头。SM-3导弹还配备了先进的雷达设备。基于此,该导弹可确定为打击地面目标而在空中解体过程中出现的诱饵核弹头。美方设计人员还延长了导弹的飞行时间。自此,该导弹可以在近地轨道上摧毁目标。例如,敌方卫星。

目前,SM-3瞄准目标后飞行速度可达到每秒5公里。预期射程可达1000公里。也就是说,它能够从波兰摧毁俄罗斯欧洲部分上空的目标。

“击中蝇眼”

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吉姆·柯久林(Vadim Kozyulin)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SM-3导弹的拦截原则是,当其接近的时候,可以达到击中苍蝇眼睛的精准度。美国新型导弹的定位系统暂时无法使其击中飞向目标并隐藏于众多诱饵弹头中的核弹头或弹道导弹”。

正如他所说,目前这些导弹尚无法对俄罗斯战略核威慑能力构成威胁。然而,情况可能会在明天发生很大变化。“美国国防工业正在积极研究高超声速技术,而15年后的第四代改进型SM导弹将能够在我们的核导弹在境内启动的瞬间将其摧毁”,柯久林指出。

据这位专家介绍,“白杨-M”导弹从发射到进入太空的时间不会超过5分钟。“15年后,这将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因此,欧洲导弹防御系统问题需要现在就予以解决”,这位军事分析家补充道。

然而,这并非令专家们担忧的唯一问题。

中程导弹

目前,美国再次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中短程导弹射程为500公里至1000公里,中程导弹射程为1000公里至5000公里)。根据这份签订于1987年的条约,莫斯科和华盛顿应摧毁所拥有的上述导弹。

美国《纽约时报》援引美国政府匿名消息人士的指责言论,即俄罗斯国防部正在制造可携带核弹头且射程为2500公里的巡航导弹。

然而,无论是权威刊物,还是美国政客们,都无法提供与其指责有关的任何证据。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俄罗斯信守自己签署的所有国际条约,包括《中导条约》。

不过,美国政客们已经急着作出回应。

美国共和党议员在参议院提交关于允许美国绕过《中导条约》研发中程导弹系统并向盟国提供相关技术的法案之前宣布,“如果俄罗斯打算试验和部署中程巡航导弹,那么我们按照逻辑予以回应……”。

据俄罗斯分析家认为,美国人想使出自己的杀手锏,即除SM-3反导导弹之外,部署在波兰和罗马尼亚境内的MK-41发射装置同样可以发射射程达到2500公里的战斧式巡航导弹。

国防工业消息人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与我国的‘规格’(海基巡航导弹)一样,战斧式巡航导弹也可以为满足导弹兵的需求而进行升级”。据他介绍,制造陆基版并不需要重新研发——只需要将针对在水面飞行导弹的制导弹头换为陆基版即可。

我不否认美国已经制造出这种系统。只是尚未公布”,他补充道。

| www.tsrus.cn/65712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