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俄罗斯武器装备展闭幕:五大特点盘点

2015年9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两年一届的第十届俄罗斯武器装备和弹药展(Russia Arms Expo RAE-2015)12日在下塔吉尔闭幕。作为世界最大武器展之一,该展会既为探讨重要军工问题和购销双方举行会谈提供了平台,也是展示俄罗斯军事技术装备的“橱窗”,军事装备买家可以实地对“商品”进行验货。尽管西方对俄制裁尚在进行中,但本届展会新品繁多、商业采购繁忙、外国代表团盈门。《透视俄罗斯》愿在此与您分享本届展会的五大特点与看点。
图片来源: Pavel Lisitsyn/俄新社
图片来源: Pavel Lisitsyn/俄新社
http://tsrus.cn/457181

扫一扫

1、参观人数创历史新高

与上月莫斯科航展一样,第十届俄罗斯武器装备展观展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据展会主办方介绍,开展第一天就有来自土耳其、韩国、法国、约旦等65个国家的8000多名客商参观展会。相比之下2013年上届展会第一天共有40个国家的20943名客人参观展会。

2、进口替代与打破孤立

RAE-2015展会的商业单元主题是对遭受制裁情况下俄罗斯军工综合体作用的探讨。专家认为,制裁激发了俄罗斯国防工业的活力,进口替进行得如火如荼。但参与讨论的专业人士也指出,俄罗斯不应因搞进口替代而自我封闭。应吸引南亚国家进行合作,以消化多余产能,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

3、俄罗斯装甲车辆受青睐

俄罗斯装甲车辆在展会上倍受青睐,众多外国代表团与俄方洽谈就是很好的例证。据乌拉尔车辆制造厂(UVZ)人士介绍,该厂已与印方签署提供“T-72”坦克零配件的合同。“库尔干机器制造厂”公司与印方关于对印度军方现有“BMP-2”步兵战车进行现代化改造的洽谈也在进行中。此外,记者还从展会上获悉,一些中东国家也有意购买设备,将“T-72”坦克改造成为“BMPT-72”。目前装备“T-72”坦克的中东国家有伊拉克、伊朗、叙利亚和也门。

4、RAE 2015“超级新品”:从阿玛塔到BMP无人驾驶战车

外国客人还首次近距离观看到了“T-14”阿玛塔坦克。该俄罗斯最新式坦克被静止陈列。参观者还有幸目睹了阿玛塔底盘“T-15”步兵战车。俄罗斯政府副总理罗戈金表示,俄方对阿玛塔底盘装甲车辆的外销寄予厚望。

其他首次亮相的装备还有“拖拉机制造厂”康采恩在“BMP-3”基础上制造的新型军车“分流”和“龙骑兵”。“分流”配备有控制“АУ-220М”57毫米自动火炮的新型遥控模块。设计师在“龙骑兵”上改变了步兵战车的基本布局,将发动机和传动系统前置,乘用舱后移,战车配备有带“2А70”100毫米火炮的战斗控制模块。

另一件值得关注的新装备是“无人驾驶步兵战车”。这是一辆带有最新“勇士”系统的“BMP-3”战车。“勇士”系统使战车可以实现无人遥控操作并进行“网络战”。尽管此种“陆军无人车”投产尚需时日,但缅甸和摩洛哥已经提出购买该新款“BMP-3”战车。
“BMP-3”战车。图片来源:Alexander Vilf/俄新社

5、品牌的力量

尽管关于俄罗斯军事装备品牌化的争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但专家们一致认为,许多军工品牌对自身发展极其有利,而且国防工业领域内的品牌不仅是营销手段,更是软实力象征,因此军工产品品牌化将继续受到高度关注。这一争论的参与者最终达成一致,认为使用效率及可靠和简便性以及维护方便是俄罗斯武器的主要特点,也应该是俄罗斯军工产品出口的着眼点。

| www.tsrus.cn/442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