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礼貌的人”:俄罗斯军人的新形象

2014年7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中央军区司令部宣布,2014年为“高尚军事文化和遵守制服规定年”。采取这一措施旨在树立并巩固俄罗斯军人“有礼貌的人”的形象,这一形象正逐渐成为俄罗斯军队的新象征。《透视俄罗斯》带您了解该措施采取的原因、目前落实情况如何。
图中的T恤衫上画着一个手持冲锋枪、戴面具的士兵,画面上的题字是“有礼貌的人”。这种“有礼貌”的T恤衫很快成了今年夏天最流行的商品之一。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中的T恤衫上画着一个手持冲锋枪、戴面具的士兵,画面上的题字是“有礼貌的人”。这种“有礼貌”的T恤衫很快成了今年夏天最流行的商品之一。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7091

扫一扫

"有礼貌的人"这一词汇最早出现在今年二月底,当时克里米亚出现了一批身穿无部队标志的迷彩服的军人。当地媒体报道说,他们在3月16日公决前夕开始"有礼貌地封锁"当地的军事和交通设施。4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回答公民提问的"直线对话"中证实这些人是俄罗斯军人。他说,俄罗斯军人是克里米亚自卫队的后盾,因为"其他方法根本不可能确保进行开放、诚实、公正的全民公决并帮助人们表达自己的意愿"。从那时起,"有礼貌的人"一词就进入了俄罗斯甚至国外的政治与日常词库。

"礼貌能攻城拔寨"

对新"术语"反应最迅速的是互联网,它瞬间让"有礼貌的人"成了一个网络流行热词。俄语网站中出现了一张非常流行的幽默画:一副宣传画上画着一个手持冲锋枪、戴面具的士兵,画面上的题字是"礼貌能攻城拔寨。2014:俄罗斯文化年"。甚至连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评价基辅关于俄罗斯特种部队参与顿巴斯事件的声明时也用"有礼貌的人"开起了玩笑。绍伊古说:"我只说一句话:黑暗的房间里很难找到黑猫,特别是猫并不在房里的时候。更可笑的是,如果这只猫还聪明、勇敢、有礼貌。"

相关资料

克里米亚共和国的巴赫奇萨赖市议会决定在本市设立"有礼貌的战士"纪念碑。市政府发言人称,设立该纪念碑符合巴赫奇萨赖市民的愿望,以"纪念那些用自己的行动保证了巴赫奇萨赖人在克里米亚全民公决中和平、自由地表达意愿的人"。

 

军队的品牌

俄罗斯国防部也没有忽视公众对新"热词"的兴趣,并决定将"有礼貌的人"定为俄罗斯军队的新形象。国防部文化管理处处长安东·古班科夫(Anton Gubankov)为歌曲《有礼貌的人》谱写了歌词。这首歌最早由亚历山大罗夫艺术团在克里米亚演唱,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随后在网上迅速传播。国防部之后决定5月9日胜利日之前销售带"有礼貌的人"标志的品牌产品。"有礼貌"的文化衫很快成了今年夏天最流行的商品之一,并于胜利日过后开始在网上销售。俄中央军区司令部则宣布2014年为"高尚军事文化和遵守制服规定年"并打算为新兵举办人际沟通培训班。根据他们的定义,"礼貌不仅表现为战友关系和军民关系中的机智、谦逊和优雅,还包括随时愿意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无私帮助"。

新内涵还是新招牌

另一方面,俄总统人权理事会军民关系委员会主席谢尔盖·克里文科(Sergey Krivenko)认为,"有礼貌的人"的形象是由特种部队创造的,将其普及到全军并不妥。"'有礼貌的人'是一个用于克里米亚半岛的特殊情况下的特殊术语。我认为,它是这一事件中的一个独立片段。将其作为俄罗斯军队的形象,也许不太合适。"克里文科说。但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阿富汗军事行动老兵弗朗茨·柯林采维奇(Frants Klincevich)认为,"有礼貌的人"这一术语的出现并非媒体宣传的结果,而是军人内心自我感受真实变化的体现。这位议员说:"军人对自己的未来有了高度自信,他们开始为自己的职业感到骄傲,人们也开始尊重他们。军队中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最重要的是官兵们明白,国家需要他们并关怀、重视、关心他们。"

俄国防部认为,正是这种变化才让其参与制作的一段关于在军队服役的视频不久前在网上迅速走红。这段名为《这是你新生活的第一天》的视频由用户mrdmitry187于5月4号放到了YouTube上,到目前为止点击量已超过150万次,评论达数千条。国防部人士说:"我们很高兴看到年轻人对这段视频的支持。今天可以说,礼貌不仅能攻城拔寨,还能征服人心。我们的社会确实与有礼貌的小伙子们久违了。"

| www.tsrus.cn/36015 |

本文根据mail.ru网站、俄新社和俄通社-塔斯社资料整理编辑

作者:丽娜•贝科娃(Rina By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