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阋墙” 俄乌关系紧张殃及两国军技合作

2014年7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联邦航天局人士估计,俄将需花费9.45亿美元来消除中断对乌克兰军事合作的不利影响。这笔资金可用于在俄建设生产线生产此前从乌克兰采购的零部件,其中包括洲际弹道导弹部件。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7223

扫一扫

问题的严重性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联邦航天局成立的一个特别工作小组对俄罗斯中断与乌克兰军工企业合作所带来的损失进行了估算。该报称,至2018年,俄罗斯总共需支出330亿卢布(9.45亿美元),其中2014年需花费35.4亿卢布(1.01亿美元)。这笔钱将在目前国家计划内拨付,如其中的大部分超过230亿卢布(6.55亿美元)将来自《2011-2020年俄罗斯军工联合体的发展规划》。今年6月中旬,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下令禁止乌克兰军工企业与俄罗斯进行任何合作。作为对该决定的回应,俄罗斯政府负责国防事务的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宣布,俄已做好进口替代的准备,然而其代价及工作总量最近才明晰起来。

专家认为,俄罗斯企业将被迫重拾苏联做法。"苏联时期曾有过所谓的'替代工厂'。如一家工厂增产,另一家就会相应减产。军工企业全部被划分为基础和配件两类。当时的想法是建立稳定生产,压缩过剩产量。"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区域经济学与经济地理学系主任阿列克谢·斯科平(Aleksey Skopin)教授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他说,但是目前能像乌克兰那样生产俄罗斯导弹配件的企业,俄罗斯或干脆没有,或企业的相关车间已被裁减。"一切都建立在两国关系长久稳固的假设上,谁也没想到事情会发展到这一地步",这位专家解释说。

俄方应对措施

英国皇家联合军种防务研究所的调查显示,乌克兰产品约占俄罗斯军工进口的4.4%。但其中约30%为SS-18洲际弹道导弹的关键部件。"基辅与莫斯科采取了许多步骤来破坏曾经互惠互利的双边合作。对俄罗斯来说,中断对SS-18'撒旦'(Satan)和SS-25洲际弹道导弹的服务尤为棘手。"俄战略评估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Aleksandr Konoval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他说,这两种导弹由俄罗斯企业设计并制造,但其制导系统在乌克兰东部距基辅470公里远的哈尔科夫生产。此外,这些导弹还由位于距基辅480公里的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的乌克兰企业——"南方机械制造厂"(Yuzhmash)提供维护服务。

"乌克兰工厂的服务团队定期对俄罗斯导弹进行检查。如导弹超过使用年限或需要进行某些维护,工厂员工就将其运回本厂完成所有必要的服务程序。双方建立了一套稳定的工作机制。如今许多事情必须从零开始。"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说。他还表示,俄罗斯国防企业正在设计新的重型液体火箭以替代"撒旦"火箭。"俄罗斯一开始打算与乌克兰联合研制新型火箭。如果双方联手并在哈尔科夫生产火箭的某一级装置则会简单很多。如今一切只能依靠自己。"科诺瓦洛夫说。

新的国防工业计划将成为俄罗斯宏大的进口替代战略的一部分。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4月宣布,"俄罗斯在财力和技术水平方面均有能力实施进口替代"。他说,这需要两年半的时间并表示,新战略"不要求重新修订国防订单"。

| www.tsrus.cn/358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