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俄罗斯宣布新的军事技术合作策略

2014年6月18日
【 字号:
Eurosatory-2014欧洲国际防务展将于本月16-20日在巴黎举行。在此之际,俄罗斯武器出口垄断巨头国防出口公司宣布,将减少对欧洲各大防展的参与,将注意力转向中东、拉美、亚太等其他地区。
BMPT-72“终结者”(Terminator)坦克支援战车 图片来源: Wikipedia.org
BMPT-72“终结者”(Terminator)坦克支援战车 图片来源: Wikipedia.org
http://tsrus.cn/457313

扫一扫

"终结者"将不会出现在欧洲防务展上

"由于西方针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我们决定将俄技集团、国防出口公司及其他专业出口公司重新定位于对俄产武器有很高需求的世界其他地区的军事技术展览。"一位接近国防出口公司广告及展览活动组织部门的消息人士在接受俄通社-塔斯社记者采访时说。因此,在法国举行的欧洲防务展上将不会出现BMPT-72"终结者"(Terminator)坦克支援战车和T-90坦克的真车样本。今年四月,Eurosatory-2014总经理帕特里克•科拉•德•弗兰克宣布,由于克里米亚被纳入俄罗斯,俄或将被剥夺参加该防务展的权利。

随着近期政治事件的发展,俄罗斯已决定转移其军事产品的推销平台。这一步骤完全是世界军火市场全球发展进程的自然延续,而非某项政治行动。"这其中主要是缘于经济合理性原则,而非其他",俄《国防》杂志总编、军事专家伊戈尔•科罗特琴科(Igor Korotchenko)说,"我们几乎不在欧洲卖什么产品。欧洲防务展或范保罗国际航展等大型展览对我们来说主要是个形象平台,用于向世界展示我们的某些军事创新产品,我们的销售市场主要是拉美、亚洲、非洲和中东"。

"预算更多,雄心更大"

这位专家提到的上述地区大多在实现经济增长,拥有宏大的地缘政治雄心,不断增加其国防预算并实施大规模军事建设计划。因此,未来几年俄罗斯将重点参加印度班加罗尔航展、新德里防务展、中国珠海航展、新加坡航展、马来西亚DSA、利马防务展以及拉美的SITDEF、LAAD和FIDAE等展览。值得指出的是,俄罗斯几乎与所有上述展览的东道国均有长期军事技术合作关系,这在某种程度上方便了俄罗斯产品在这些市场上的推广。

俄军售合同的"苏联基础"

苏联时期的对外军事技术合作以意识形态原则和无偿援助原则为基础,苏制武器只提供给"友好"国家。据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的资料,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苏联的武器外供规模一度曾达到210-220亿美元,优先供应国是华沙条约、东南亚、远东国家(中国、朝鲜)以及拉美和中东的某些国家。

如今,俄罗斯与所有国家的军事技术合作均已进入"商业轨道",苏联时代奠定的基础则开始带来回报。据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的资料,俄罗斯对亚太国家的武器出口从战斗机、直升机,到柴电潜艇和巡逻艇,有90%卖给了中国、越南、印尼和马来西亚。苏联时期亚太国家拥有品种多样的苏式军火,这方便了俄罗斯现在与这些国家签订出口合同。

平等的"游戏"

如今,亚洲、中东和拉美国家均不愿单纯采购武器并已拥有发达的国防工业体系,希望以新的身份出现在武器出口市场上。俄罗斯对外军事技术合作的重点已转移到高科技军工产品的联合研发与生产上来。俄罗斯与印度有多个联合项目,如第五代战机和布拉莫斯超音速导弹。与中国则有研发重型运输直升机的合同。一个生产RPG-32"哈希姆"(Hashim)火箭筒的合资工厂已在约旦投产。

巴西Odebrecht Defensa e Technologia公司与俄技集团签署有在巴西成立一家组装米-171系列多用途直升机的合资企业、一家米-35M运输和作战直升机的维修服务中心并联合研发防空系统备的忘录。此外,巴西正与俄罗斯进行谈判讨论在本国生产"针式-S"防空导弹的问题。独立军事专家尤里•格罗莫夫(Yury Gromov)上校认为,与外国联合研发武器并组织在其境内联合生产不仅是一种军工产品的出口方式,同时也是巩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手段。他说:"这将巩固我们与进口国的友好关系,扩大出口规模并将军事技术合作提高到全新水平。"

| www.tsrus.cn/3498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塔季扬娜·鲁萨科娃(Tatyana Rus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