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分析:俄罗斯为何在俄哈边境部署导弹?

2014年4月3日
【 字号:
据《消息报》报道,俄罗斯正在距离哈萨克斯坦边境100公里的地方建设一个伊斯坎德尔-M导弹库。根据集安组织相关文件,俄罗斯可在必要时根据与哈萨克斯坦政府达成的协议,将战术导弹部署到该国境内。俄国防部新闻处称,伊斯坎德尔导弹库的建设工作将于年底前完成。
RBTH
http://tsrus.cn/457275

扫一扫

集安组织处于保护之下

今年12月,位于俄奥伦堡州托茨科耶-2镇的俄军第92导弹旅将开始接收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该导弹射程为500公里,搭载R-500巡航导弹后可达到2000公里,能从托茨科耶-2镇打到哈萨克斯坦的南部和东南部边境。"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及其他集安组织国家(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联合建有快速反应部队,每年都要举行演习。如遇危险,伊斯坎德尔的射程起点将不仅是奥伦堡州,而是集安组织全境内任何地点。

"俄《祖国军火库》杂志主编、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Viktor Murakhovsky)介绍说。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的一般目标为防空和导弹防御工具、机场、基础设施以及敌军导弹装置。但穆拉霍夫斯基指出,这种导弹也可以有效摧毁敌人的有生力量。

应害怕谁?

"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可能会导致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局势不稳",《莫斯科防务简介》杂志主编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说,"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中部军区应做好快速推进并帮助哈国保护边界的准备,因为哈萨克斯坦本国军力不是很强"。俄战略评估研究所总裁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Aleksandr Konovalov)认为,到今年年底前六万驻阿美军几乎全部撤出后,那里的势可能会严重不稳。

他认为,阿富汗现政府无力控制局势,该国可能被激进伊斯兰主义浪潮吞没。除专家外,俄政府官员也担心中亚政治局势可能会大大恶化。"由于美国自今年年初起加速从阿富汗撤军,塔利班组织可能重返政治舞台,那里的战况会严重恶化。塔利班主张在阿扩大毒品种植和生产,以支持其反对'异教徒'的全球圣战,而俄罗斯也在异教徒之列。"俄联邦麻醉品流通监管总局的专家不久前得出了这样的结论。禁毒卫士们甚至制定了成立新部门即禁毒情报处的计划。

| www.tsrus.cn/3332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作者:阿列克谢·克里沃鲁切克(Aleksey Krivoruchek),康斯坦丁·沃尔科夫(Konstantin Volkov),基里尔·莫古京(Kirill Mogut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