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市场动态:俄将研制未来运输机

2014年3月21日
【 字号:
据《观点》报道,俄罗斯首次宣布将制造新型军事运输机PAK TA。专家称,打造完美飞机并非一蹴而就之事,须在电子设备和发动机上下功夫。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6865

扫一扫

俄罗斯已开始研制未来运输飞机。这一项目类似于PAK FA(未来战术空军战斗复合体,T-50)和PAK DA(未来远程航空复合体),并被临时命名为PAK TA。新飞机将主要提供给国防部。俄"伊尔"总设计局总经理维克托·利瓦诺夫(Viktor Livanov)宣布,该项目预计将在下一个十年内完成。"项目尚无准确名称,目前暂定名为PAK TA,即未来运输航空综合体,还只是一个远景项目,预计到2030年前完成。"利瓦诺夫介绍说。他说,对PAK TA的具体要求将在与潜在订货商进行磋商后确定。

有必要,但费时费力

这是关于该项目的信息首次出现。专家认为,现役伊尔-76改进版已过时。俄罗斯英雄、国家试飞中心副主任、高级试飞员伊戈尔·马利科夫(Igor Malikov)上校认为,研制PAK TA是有必要的,并且将会受到欢迎。"伊尔-76尽管进行过升级,但毕竟已落伍。其噪音太大,设备老旧,其它参数也已落后,因此需要一种新型运输飞机。"马利科夫说。他认为,安-12运输机群储备"实际上已用完"。"这些飞机的剩余数量极少,我们仍在延长其使用寿命。因此俄罗斯亟需新型运输机。"他肯定地说。这位专家还认为,考虑到现代化的计算机模拟技术,利瓦诺夫提到的研制时间是足够的,但必须在电子装备上"多下点功夫"。还有发动机,如果使用全新型号,则研发时间要比飞机本身多好几倍。

至于PAK TA应满足什么主要要求,马利科夫认为有低成本、低噪音,因为飞机不仅将在国内使用,还会对外出口,国外对这些指标的要求非常苛刻。"当然,还需要确定飞机的运输能力。需要评估一次运量有多大。我们可以把它做成大飞机,也可以做得小点儿。如果国防部需要运输坦克,也将是一种情况。在地面上跑的装备有不同的车身类型,这些将决定未来飞机机身的大小。"马利科夫认为。他还说,飞机每加油一次,应飞越"至少半个俄罗斯"。

新老机型更新换代应循序渐进

与此同时,俄罗斯功勋飞行员、试飞员米哈伊尔·马尔科夫(Mikhail Markvo)认为,新飞机应符合的标准应由科研机构制定,他们可以在一两年内对飞机制造行业的趋势进行分析。"很显然,不可能一下子就造出完美的飞机,错误不可避免,不能凭空臆想出全新产品。全面现代化均是从小处积累起来的。"马尔科夫说。他同时指出,"草率升级"老机型或设计某种全新产品两种方案均不可取。"不可能造出一样好东西后30年什么都不干,然后突然决定造新东西。必须有不间断的、循序渐进的改进。正经的科研机构完全有这种能力。"他说。

俄联邦运输监督局公共委员会民航分委会主席、苏联功勋飞行员奥列格·斯米尔诺夫(Oleg Smirnov)认为,开始研发PAK TA前必须认真研究这种飞机的潜在需求。他认为,伊尔公司目前尚未对潜在客户的需求进行研究。此外,斯米尔诺夫还认为,披露有关PAK TA的信息本应更晚一点,在搞清头几批订单的潜在规模之后。"近二十年来,类似计划不下几十个,但它们只是导致了国内飞机制造业的崩溃。"斯米尔诺夫说。| www.tsrus.cn/3302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观点》网站

作者:安德烈•列兹奇科夫(Andrey Rezch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