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窗:用于地球物理探测的军民两用飞机

2014年1月17日
【 字号:
据《军工信使》报道,飞机军改民往往是保留其服役状态和飞行队伍的唯一方法。改装飞机的途径之一则是以其为基础建立飞行实验室,用于监测天气、气候和环境状况。目前,俄罗斯国防部所属的所有安-26和伊尔-18D“旋风号”专用气象飞机都已被改作它用或报废。哪些新飞机将代替它们?
雅克-42D"联邦水文气象局"号。图片来源:俄新社
雅克-42D"联邦水文气象局"号。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6849

扫一扫

雅克-42D"联邦水文气象局"号

去年12月初,在莫斯科郊外的茹科夫斯基,以生产战略轰炸机和超高空侦察机闻名的V.M.米亚西谢夫实验机器制造工厂(EMZ)展示了雅克-42D"联邦水文气象局"号飞行实验室。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环保部的专家将利用该飞机对天气和气候变化预测模型进行完善。该飞机原为萨拉托夫飞机制造厂生产的量产客机。EMZ在改装过程中为其安装了俄罗斯多家研究所设计的科研设备,使其能测量近千个大气参数。机上共安装有7套软硬件系统、76套仪器和50多个外置传感器,还配备了14名随机操作人员工位以保证仪器系统的工作。俄自然资源和环保部部长谢尔盖·东斯科伊(Sergey Donskoy)在展示会上表示,新飞机是质量极高的飞行实验室,能测量的参数数量是任何轨道卫星都无法比拟的。俄罗斯总统顾问、气候变化问题特使亚历山大·别德里茨基(Aleksandr Bedritsky)说:"从概念到产品下线,五年时间并不长,尤其是该项目的启动适逢全球经济危机。"他说,雅克-42D是能服务多个部委的特殊工具,"其结构和性能世界上无与伦比"。

M-55"地球物理学"号

2008年俄罗斯共计划建造两个飞行实验室。除雅克-42D外,第二个应是M-55型"地球物理学"号飞机。这是一架需进行修理和改装的高空侦察机,产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雅克-42D是客机,而M-55则是在M-17高空拦截机基础上制造的军用侦察机。M-17的实验样机于1978年底开始进入测试。1982年,与首机有较大区别的第二架样机出厂,在第一次飞行中就创下了多项世界纪录,上升到将近22公里的高度。完成一系列与环境监测任务有关的飞行后,1990年M-17被命名为"平流层"号。M-55于1988年执行首飞。尽管外形与M-17极为相似,但它实际上是一种全新机型,原有结构中只保留了起落架。该飞机为双引擎,机身被重新设计,用于放置监测设备的内部空间大大增加。飞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从18.4吨提高到24吨

M-55"地球物理学"号。来源:topwar.ru

和M-17一样,从1994年开始,一架M-55被用于执行环境监测任务,到过意大利、法国和许多其他国家。然而,由于国防经费的压缩,到世纪之交时只装配了四架飞行样机,目前则只剩下了两架。www.tsrus.cn/31539 |

相关阅读:

一架正在飞行训练的第四代Su-30 SM歼击机

“伊利亚·穆罗梅茨”:俄罗斯空军历史上的勇士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军工信使》网站

作者:弗拉基米尔·卡尔诺佐夫(Vladimir Karnoz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