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电子战设备 未来的空中“神盾”

2014年1月1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大规模应用基于复杂的无线电电子设备的高科技武器是现代战争的主要特点之一。这种武器具有空基优势,因此无线电电子战在战场上具有特殊的优先地位。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6847

扫一扫

与武装力量其它军种完全一样,世界主要国家空军也拥有大量无线电电子系统。然而,保证武器高效作战能力的电子装备也有自己薄弱的一面因而优势大减,原因在于任何一种无线电信号都可能受到干扰。俄罗斯无线电电子技术康采恩部分解决了该问题,开发出独一无二的"克拉苏哈-4"无线电电子战系统并已装备部队。"克拉苏哈-4"的任务是用于敌方侦察机和侦察卫星特别活跃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军事领域。据公开消息显示,该系统的破坏半径达300千米以上。

"该系统能创造条件,使敌方难以击中或击落我方航空器和飞机,使这种情况99%不可能发生",俄罗斯无线电电子技术康采恩总经理尼古拉·科列索夫(Nikolay Kolesov)在介绍该系统的特点时说。"克拉苏哈-4"的天线部分安装在轮式—四轴卡玛兹军用越野车上。这种机动式电子战系统既能在北极圈内,也能在阿拉伯沙漠执行任务,也就是说能在零下五十度到零上五十度之间的温度区间内保证稳定运行。鉴于当前俄罗斯所面临的边境局势,有效应对潜在敌机威胁正在成为其主要任务之一。

直接参与国防电子技术开发的俄Aviakonversiya公司总经理奥列格·安东诺夫(Oleg Antonov)认为,为有效应对潜在敌机威胁,只需干扰其卫星导航系统信号即可。他指出,外国飞行员对无卫星定位系统飞行训练不足,因此干扰卫星导航信号就能极大地加大其导航难度,甚至能使其导航完全瘫痪,无法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执行飞行任务。在干扰其他信号的情况下敌人则可能失去联系、无法识别飞机并丧失侦察能力等。此外,该设备还能使借助于卫星导航系统的制导武器的使用难度大幅加大。

Aviakonversiya公司找到了有效对付敌方无线电信号的方法:公司研制出一种特殊仪器,能模拟被干扰系统的信号。举例来说,即导航设备接收到的并非己方的卫星信号,而是无线电电子站所发出的与其极为相似的信号。对抗这种干扰几乎是不可能的。为实现无线电电子战设备对既定区域的综合覆盖,Aviakonversiya公司提出了建立"保护伞"区域防御系统的观点,其主要任务是防止敌方使用现代精确制导武器进攻并对敌方飞机进行打击。

安东诺夫特别指出,为有效打击或将在格鲁吉亚境内驻军的北约飞机,只需在南奥塞梯部署两个配备无线电电子战系统的设施即可。他认为,部署在列尼诺格里镇(距第比利斯约40公里)附近的两个"干扰器"通过依次运行便能使格鲁吉亚相当大一部分领空内飞机的飞行和执行作战任务的难度显著加大。如将此类设施部署在阿布哈兹境内,则整个邻国均将处于无线电电子战系统的"打击"之下。

当然,格鲁吉亚境内建立北约军事基地的说法暂时还只是一种假设,但这一假设完全有可能变成现实。但无论这一说法真实与否,在不久的将来无线电电子战在现代战争中的必要性都是不会降低的。此外,只要目前的军用电子设备的发展趋势继续持续下去,则与其他系统相比无线电电子战系统必将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 www.tsrus.cn/314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烈•基斯良科夫(Andrei Kis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