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论坛:俄罗斯武器出口是否已“见顶”?

2013年12月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尽管全球军火销量越来越大、军火贸易的地理范围越来越广,但俄罗斯的武器出口已触及“天花板”。近期内,俄罗斯军工产品销售商的主要任务是保持已有的较高水准,并发展新的有潜力的合作伙伴。
据估计,2013年俄罗斯国防出口将实现20%的直升机装备增长和30%的防空武器增长。
据估计,2013年俄罗斯国防出口将实现20%的直升机装备增长和30%的防空武器增长。
http://tsrus.cn/456841

扫一扫

过去十年中,俄罗斯武器装备出口翻了三倍。俄武器出口巨头国防出口公司领导人认为,俄罗斯武器出口额将在今年触顶。根据该公司最新的2020年前发展战略,2013年至2016年的军备出口将保持在每年约130亿美元的水平上。

至于未来三年由"攻"转"守"的原因,俄国防出口公司解释为世界市场形势所迫。"我们一直对整个市场进行监测,研究不同国家对战斗武器、直升机、飞机和装甲车辆的需求,了解其发展趋势。世界市场处于不断变化中,但不会有剧烈变动。因此,我们预测这几年很可能不会有大幅增长。我们不是说销量将会下降,但可以肯定不会增长。"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新闻秘书维亚切斯拉夫·达维登科(Vycheslav Davidenko)介绍说。这一行情分析意味着俄罗斯将采取措施在世界市场上进一步推销俄制武器。俄国防出口公司总经理阿纳托利·伊赛金(Anatoly Isaykin)称,"新战略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扩大出口范围和服务种类"。该公司计划扩大国际合作,更多地参与军工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为此,预计将对国防出口公司旗下的关键企业放权,使其能对所售产品直接提供售后服务。此外,伊赛金还指出,公司还有"巩固与国防生产企业的关系,包括加强设计新型武器的科研和实验设计工作、发展已销售武器的升级和销毁的计划。"

然而,俄罗斯出口界人士对打入新市场的前景持怀疑态度。"已没有我们能够进入的新国家了。非洲有许多市场可以进入,但那里只有需求,没有资金。"政治与军事分析研究所分析部主任亚历山大·赫拉姆奇辛(Aleksandr Khramchkhin)说。他认为,在未来三年通过加大服务和推销力度来扩大出口很不现实,实现这一目标需要花十年的时间。"任何人都无法随时随地保证武器出口的增长,因为这一市场竞争太激烈,不断有新供货商加入。"这位专家说。在这种情况下,明智的做法是深入挖掘传统市场,如印度和越南。"印度对我们的产品质量意见很大,但他们是我们最重要的客户。越南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大客户,我认为这个市场没有什么问题。但其他国家却已开始大幅削减对我国的军火采购。"亚历山大·赫拉姆奇辛评论说。他指出,委内瑞拉近期将失去竞争力,因为那里可能会发生金融破产和政权更迭情况,阿尔及利亚则因已经买得够多而不需要再买了。"我不能说,我们正恢复对中国的出口。自2007年以来,俄罗斯对华武器出口减少了数倍,以后也将永远不可能恢复到原有水平。"赫拉姆奇辛认为。

点击放大。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在2012年的销售情况

与此同时,根据国际评估,亚洲国家仍将是主要国际军火买家。近期俄罗斯已提高了对亚太市场的关注。"许多俄罗斯产品在全球独一无二,如超级先进的第四代战机苏-35。我们还计划尽快开始对外出口米-17、米-38和卡-62等新型直升机。"全俄非政府组织"俄罗斯工程师联盟"第一副主席伊万·安德里耶夫斯基(Ivan Andrievsky)指出。这样,政治意愿加上以具体研发工作为基础的军事技术项目将成为进一步增强俄罗斯武器出口潜力的推动力量。www.tsrus.cn/3046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列·基斯利亚科夫(Andrey Kis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