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尖端武器揭秘之:“铠甲”防空系统

2013年9月26日
【 字号:
据《军工信使报》报道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苏制防空武器出现了质的飞跃:新型S-300防空导弹系统开始取代原有的S-75和S-200进入战备服役。但苏联防空军司令部专家委员会对飞机和航空武器打击北约空军的能力进行的评估显示,S-300会受到低空巡航导弹和攻击机的攻击,因此需要有针对低空目标的防空武器进行掩护。
空降部队对“铠甲”也感兴趣。不过,和陆军同行一样,他们也坚持改装成履带式底盘。图片来源:vitalykuzmin.net
空降部队对“铠甲”也感兴趣。不过,和陆军同行一样,他们也坚持改装成履带式底盘。图片来源:vitalykuzmin.net
http://tsrus.cn/457059

扫一扫

该种武器1990年开始设计,但苏联的解体打乱了这一计划。因此,“铠甲-S”(Pantsir-S)弹炮结合防空系统的第一台原型机到1994年才出现。2000年起,阿联酋开始对设计工作提供部分资金并于测试后的2009-2010年采购了约50套装置。这种弹炮结合防空装置直到2012年才开始正式装备俄罗斯空军。

“铠甲-S”重达30吨,安装在KaMAZ-6560四轴底盘上,可自行移动,乘员四人。一对30毫米2AZ8M防空机枪能在四公里的有效射程内击落空中目标,而57E6两级式超音速导弹则能摧毁15米至15公里高度的目标,有效射程达20公里。目前,这种装置是远射程S-400和未来S-500防空导弹装置的主要盾牌,能保护其不受高精武器、巡航导弹以及无人机的攻击。

“与苏联防空部队司令部订制‘铠甲-S’的上世纪八十年代相比,飞机和航空武器的使用理念已发生很多变化。南斯拉夫、伊拉克和利比亚战争表明,现在的攻击机并不低空飞行,而是爬升到五千米以上的高度,在不进入防空导弹攻击范围的情况下,利用制导炸弹和导弹攻击目标,对静止目标则用巡航导弹实施打击。在这种条件下,‘铠甲’很适用于航空航天部队。”俄罗斯军事专家、一系列现代空军专著作者安东·拉夫罗夫(Anton Lavrov)介绍说。

陆军与空降款型

对“铠甲”感兴趣的不光是空军,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对“铠甲-S”进行改装,使其适用于陆军防空部队。不过,陆军并不满意最初的轮式底盘设计,他们在肯定这种装置的作用的同时,坚持要求将其改装成履带式。与保卫静止设施的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不同,陆军的机械化部队和坦克部队处于不断移动当中,因此要求装置具有很高的越野性能。陆军防空指挥部表示,只有履带车辆才能达到此项要求。空降部队对“铠甲”也感兴趣。不过,和陆军同行一样,他们也坚持改装成履带式底盘。空降部队的主要要求是装置能实施空降,但弹炮结合防空系统的轮式底盘和专用平台尺寸太大,无法装进伊尔-76和未来伊尔-476军事运输机的机舱。预计,图拉仪器设计局将在两三年后向陆军和空军交付改型后的“铠甲”。

“铠甲-S”重达30吨,安装在KaMAZ-6560四轴底盘上,可自行移动,乘员四人。
图片来源:vitalykuzmin.net

海军盾牌

海军版“铠甲”从2010年就已开始讨论。海军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即已得出结论,弹炮结合防空系统是最佳的舰船近程防御武器。目前俄罗斯军舰上安装的是图拉仪器设计局设计的“短剑”(Kortik)导弹和火炮防空系统,并计划用“短剑-M”对其进行替换。但由于资金问题,目前只有一艘军舰获得了“短剑 -M”系统,即20380型“守护”(Steregushchy)级轻型护卫舰的首舰。除“短剑”外,俄罗斯的海军舰艇上还安装有“黄蜂-M” (Osa-M)防空导弹系统和AK-630防空火炮系统,但二者均早已过时。据图拉仪器设计局董事总经理德米特里·科诺普列夫(Dmitry Konoplev)介绍,名为“铠甲-M”的海军版弹炮结合防空系统已开始研制,新型装置将用于装备俄罗斯海军的现代化驱逐舰和大型反潜舰艇。

蜚声海外

“铠甲”系统还是一款实验武器时就已引起国外用户的浓厚兴趣。除阿联酋外,阿尔及利亚和叙利亚也采购了这种装置。“目前还有另外几个国家发来了采购‘铠甲’系统的申请,正在就采购细节进行谈判,都是些不小的合同。”图拉仪器设计局的上级公司“高精设备”科工联合体总经理亚历山大·杰尼索夫(Aleksandr Denisov)说。研究地区冲突问题的专家维亚切斯拉夫·采卢伊科(Vyacheslav Tseluyko)称,“铠甲”系统在国外的成功与其优越的性价比密不可分。“在同价位产品中,与其最接近的竞争对手是法国的‘响尾蛇-NG’(Crotal-NG-next generation),但‘铠甲’在包括价格在内的各项指标上全面胜出对手。” 采卢伊科说。

精益求精 

“铠甲”系统虽已取得成功,但图拉仪器设计局并未满足于此。在今年的莫斯科国际航展上,他们展示了“铠甲”防空连的新型指挥车和移动雷达,二者均已开始装备俄罗斯空军。此外,“铠甲”弹炮结合防空系统还有了一种新的辅助武器——“短号-EM”(Kornet-EM)多用途移动式导弹装置。在接收到“铠甲”的目标指示后,“短号”能近距离摧毁敌人的无人机和直升飞机。据报道,3-3.5年后,一种全面升级的全新型“铠甲”装置将会面世。
| www.tsrus.cn/2864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军工信使报》网站

作者:阿列克谢·拉姆(Aleksey Ramm)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