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北极:俄开始恢复新西伯利亚群岛军事基地

2013年9月2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俄罗斯国防部已开始实施一个被国防部副部长阿尔卡季·巴欣(Arkady Bakhin)形容为“回归北极”的大项目——20年后,俄罗斯将重建位于新西伯利亚群岛的军事基地。
20年后,一只由10艘军舰和辅助船只组成的舰队抵达新西伯利亚群岛,主舰是北方舰队火力最强大的“彼得大帝”号。图片来源:俄罗斯国防部 / Press Photo
20年后,一只由10艘军舰和辅助船只组成的舰队抵达新西伯利亚群岛,主舰是北方舰队火力最强大的“彼得大帝”号。图片来源:俄罗斯国防部 / 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6991

扫一扫


查看大图2012年,俄罗斯军方和科学家已尝试过登陆科捷利内岛,但考察以失败告终。卡-27直升机着陆时坠毁,机组人员和空降士兵无人伤亡,但考察进程被迫中断。

俄罗斯计划恢复新西伯利亚群岛军事基地,该群岛位于北冰洋的拉普捷夫海和东西伯利亚海两块海域的交汇处。这一步骤是将俄罗斯北部沿海改造成全球性航运线路和保证本地区能源安全计划的一部分。“我国军队于1993年撤离该地,但这里是北冰洋的一个重要支点,我们不但要恢复这里的海军基地,还要整修机场,为紧急事务部人员、水文专家、气候专家联合参与工作提供条件,以确保北方航道的安全和工作效率。”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防部电话会议上说。他还强调指出,这有助于俄罗斯有效控制该部分北极领土。

苏联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积极开发新西伯利亚群岛,在其中最大的科捷利内岛上建成了一个极地科考站。苏联地质部曾确定对群岛进行大规模地质勘探和地球物理研究的任务。考察营地设在紧邻“捷姆普”(Temp)机场跑道的位置,该跑道当时只能起降安-2一类的飞机。到1973年,新西伯利亚群岛上建成了数个地震实验室,官方称其能监测该地区的地震,但九十年代初被遗弃,军人也撤离了群岛。

20年后,一只由10艘军舰和辅助船只组成的舰队抵达新西伯利亚群岛,主舰是北方舰队火力最强大的“彼得大帝”号。俄北方舰队新闻处宣布,一组海军陆战队员乘卡-27直升机使用专业游泳装备在科捷利内岛登陆。舰队还向岛上运送了机械设备和将开展基础设施修复工作的专家居住用的预制模块结构。

俄国防部第一阶段的主要目标是整修已荒废很长时间的苏联时期在岛上修建的“捷姆普”机场跑道。初步扩建目标是起降安-72和安-74飞机。军方称,飞机十月底即可在新西伯利亚群岛降落。国防部人士称,航班将是定期、全年和全天候的。“回归北极”计划的下一阶段是修复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和新地岛上的基础设施,其中包括部署战略空军,并开展国防部研究考察工作。俄罗斯对开发北极地区丰富的能源资源寄予厚望,积极利用北方航道就是该计划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www.tsrus.cn/28589 |

相关阅读:

信息图表:俄罗斯海军结构

向北极进军 俄罗斯踏上新的“破冰之旅”

屯兵北极 俄罗斯彰显捍卫“新”海疆决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图雷舍娃(Ekaterina Turys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