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问题弥补不足 俄军史上规模最大演习结束

2013年7月25日
【 字号:
通过军演可以检验俄罗斯军队的真实状况,俄军方首次公开承认军演中暴露的不足并就此发出警告。
对此次系列军演的较高评价是,对“冬季(军演中暴露的)错误”纠正工作取得了成果。图片来源:AP
对此次系列军演的较高评价是,对“冬季(军演中暴露的)错误”纠正工作取得了成果。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6789

扫一扫

                    “摸底”部队战备水平

7月20日落下帷幕的苏联时期以来俄军最大规模例行战备水平阶段性突击测验,直观地展现了俄军部队在人员培训、后勤保障和作战指挥系统等全部三个基本层面上的国防战备水平。自2013年冬季起,俄军在各种不同复杂程度的演习中出动了武装力量的所有组成部分。因此,如今俄罗斯领导层已对本国军队战备水平有了一个客观、准确的认识。

                        演习规模空前

7月13日开始的演习共出动了约16万名军人、5000多部军事装备、70艘战舰和支援舰以及130架战机和直升机。俄国防部网站上发表的一份声明说:“测验(最后阶段——作者注)中共进行了150多项各部队及分队参与的战术、特别战术和专业演习,解决了后勤、技术及医疗保障等问题。”关于结果,对东部军区部队行动的总结尚未进行。但很显然,既定任务都已完成,而且成绩不错。

                       获最高统帅肯定

俄罗斯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在对演习的最后阶段进行视察后,对俄军人的军事素质做出了简短但肯定的评价:“... ...未出现一例违规事件,纪律性很强... ...结果非常令人满意。”他补充说:“尽管不是‘百发百中’,但作战任务圆满完成了。”

跨季节连续演习

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是,这种数十万现役军人参加、出动数万部军事装备的接连不断的冬-春-夏季军演,不客气地说,相当“烧钱”。但这种“科学态度”对于提高军队战斗素养的有效性是无可否认的。军事技术停滞不前以及军费捉襟见肘的年代曾在俄罗斯军事史上留下不良印记。这种超大规模跨季节连续军演正好可以对军队改革中必须要解决的任务进行研判。

                        勇于面对问题

对此次系列军演的较高评价是,对“冬季(军演中暴露的)错误”纠正工作取得了成果。2月底,俄军总参谋部对中央军区部队战备水平的突击检查进行了总结。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Valeriy Gerasimov)当时曾坦言道,发现了一系列制度性问题。他说:“总参对此次突击检查的结果评价不一。一方面我们认为部队的战备水平很高;另一方面,许多兵团中发现了一些制度性问题,特别是去年的军校毕业生表现不佳;此外,军事装备的状况也有待改进。”作为军队作战指挥的“神经系统”也未能达到应有的水平。格拉西莫夫表示:“基本上在所有受检部门内,作战值班员和各部队值班员在自动作战指挥系统中传达信号方面的表现都不理想。”军事装备状况不佳问题尤其引人注目。格拉西莫夫总长认为,检查“再次证明,国防部关于恢复部队维修部门的决定是合理的”。因为,目前维修厂和工业企业的业务水平相当低。“往往刚刚进行完大修或中等程度维修、尚处于保修期内的军事装备在使用过程的前几个月内便出现故障”,格拉西莫夫抱怨说。这位俄军总参谋长称,米-9和米-24 直升机、苏-25战机、Msta自行火炮以及R-168-5UN无线电接收台都发现了问题。

                       获得专家肯定

“恢复维修分队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俄军事专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Vladislav Shurygin)在对“维修”问题发表评论时指出,“按照谢尔久科夫曾打算引进的外包模式,这些工作应由某些商业企业来完成,相关企业则应在战场上以及战斗中负责对军事装备的撤离和维修工作”。我们则希望俄罗斯军方新领导能正确利用军演经验,形象地说,要“百发百中”。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列·基斯利亚科夫(Andrey Kis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