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有总比没有强”:俄罗斯将组建网络部队

2013年7月12日
【 字号:
今年年底前,俄军中将出现专门负责信息安全的新型部队,语言学将成为在该部队服役军官的必修课。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周五指出,信息攻击的破坏力可能高于常规武器。
图片来源:俄罗斯联邦国防部 (Press Photo)
图片来源:俄罗斯联邦国防部 (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6769

扫一扫

普京总统强调,必须有效应对网络威胁。他在讨论2020年前改善俄罗斯军事组织问题的俄安全委员会会议上表示:“要为有效防范信息空间的威胁做好准备,要提高有关基础设施,特别是战略和关键设施信息系统的防护水平”。普京指出,所谓“信息攻击”已被用于解决军事政治问题,其“破坏力”可能高于常规武器。

据俄新社俄国防部内部消息人士透漏,俄军今年将建立负责国家信息安全的新型部队,其主要任务是对来自外部的信息进行监控和处理以及抵御网络威胁,“换句话说,就是类似于美国的网络部队”。语言学将是该部队培养军官的必修课,也就是说要掌握外语,首先是英语。该问题早在去年春天便已开始广泛讨论,当时俄政府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y Rogozin)曾宣布这一消息。今年二月,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y Shoygu)要求俄总参谋部各部门结束网络部队指挥部的建设工作。俄政治与军事分析研究所所长、军事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沙拉文(Alexandr Sharavin)称,早在十年前俄国防部就收到过建立该指挥部的指示。“我们当时对此进行了激烈讨论。据我所知,近期我国将会出现此种部队。保护我们的网络不仅是军方的任务,也是整个国家以及所有强力部门的任务。网络战已经拉开序幕,因此此种部队的任务将不仅是防御,必要时还要回击。”沙拉文在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他同时补充道:如果采纳专家的意见,俄罗斯早就可以在该领域超过竞争对手了,因为该问题“早在昨天甚至前天”就已相当迫切。

“使用网络武器的概念早在六七年前就已提出。目前这一武器的重要性仅次于核武器”,俄军事预测中心主任、莫斯科国立大学世界政治系副教授阿纳托利·茨冈诺克(Anatoliy Ciganok)在接受俄《观点报》采访时指出,“网络武器已被积极用于军事冲突,最新例子是美国干涉利比亚一事。其在利比亚实施监控的对象不仅有空域,还包括通讯网络。他们曾侵入利比亚电视网络并向当地居民发布信息”。阿纳托利·茨冈诺克指出,2005年就已使用新型数字技术的以色列在这个问题上造诣最深,“其次为美国的防御体系,再次是西欧国家”。

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同一星期下达指示,要求寻找圣彼得堡某高校曾5次获得世界编程大赛冠军的大学生。他在星期四与俄各高校校长和社会人士就俄军建科技连的问题举行会面时表示,“我今天在电视上看到圣彼得堡一所高校的大学生5次获得世界编程大赛冠军。要找到他们并与这些年轻人一道工作,因为他们对我们相当重要”。俄国防部副部长奥列格·奥斯塔宾科(Oleg Ostapenko)周五对记者说:“国防部长委派我亲自会见这些年轻人并向他们阐述我们目前正在积极着手的为军队开发软件的项目。”他指出,在开发最佳算法实现进一步编程的过程中需要最高的技能和创新的方法来完成这些任务。俄新社援引奥斯塔宾科的话说,“而这恰恰是在全球各大软件公司享有盛名的俄罗斯编程员与众不同的素质。某些项目或许能引起这些年轻人的兴趣”。奥斯塔宾科称,俄罗斯国防部愿意为他们提供一切必要条件和不低于市场水平的项目拨款以有效地组织他们开展工作。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观点报》网站

作者:阿纳斯塔西娅·彼得罗娃(Anastasiya Pet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