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队向职业化发展 合同兵条件得到改善

2013年4月19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表示,按照俄罗斯国防部的计划,至2017年,俄军队中合同制兵数量将达到42.5万人,这一数字几乎占按照兵役制度所招募到士兵总量的三分之二。
当前国防部的主要任务是提高合同兵在陆军中的比例。为此,2013-2015年将拨 款518亿卢布用于普及合同制兵役。图片来源:塔斯社
当前国防部的主要任务是提高合同兵在陆军中的比例。为此,2013-2015年将拨 款518亿卢布用于普及合同制兵役。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6701

扫一扫

国防部副部长尼古拉·潘科夫(Nikolay Pankov)宣布,仅在今年第二季度,国防部计划接收的合同兵数量就将不少于1.85万人。“第一季度计划指标已超额完成7%”,他表示。

联邦委员会下相关机构举行的会议一向不对外公开。因此,上述数字基本反映出目前俄罗斯招募士兵方面的真实情况。在俄罗斯现行兵役制度向合同制转化方面,军方的确做出了一些成绩。

招募士兵向合同制过渡的问题于2004年被首次提出。然而,直到2012年,事情仍没有太大进展。主要原因之一为军队对年轻人吸引力太低,从津贴来看更是如此。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在此期间全国平均工资接近1.8万卢布(约合3600元人民币),而合同兵起薪仅为8000卢布(约合1600元人民币)。同时,与正规义务兵一样,合同兵也需要住在军营中并从事相应工作,而离开驻地时还必须获得长官批准。总而言之,开始招募合同兵后,此类兵源的质素与义务兵相同,但却需要为其支付更高的薪水,而且70%的合同兵在第一个三年期合同结束后都会选择退役。其结果便是,职业士兵的出现并未能够提高俄罗斯军队的整体作战能力。

点击放大

这种情况在去年出现了转折。根据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推行的军事改革,2012年1月1日起,军队开始实行新的工资办法。合同兵的津贴因此提高至3万卢布(约合6000元人民币),加上特殊服役补贴,总额将超过5万卢布(约合1万元人民币)。如此一来,俄罗斯合同兵的收入已接近世界主要国家军队士兵和士官的收入水平。合同制兵役在劳动力市场上开始具有竞争力。另一项重大突破是合同兵在军队中地位的变化。他们不再住在军营里,而是搬入生活设施齐全的两居室公寓中。国防部还允许已婚士兵在驻地外居住,并为其提供部分住房补贴。

此外,服役规定也发生了改变。过去,未经长官允许,合同兵不得离开驻地,而现在只要在非作战训练期间,他们可以在工作日结束后离开。合同兵还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军方将此举视为规划士兵职业发展的重要激励措施。国防部认为,军队中的军官职务必须由拥有服役经验的人来担任。

为了解决士兵流失问题,合同兵还可以享受与军官相同的申请住房按揭的权利。其中的奥妙在于,该名士兵服役期间,其按揭贷款项将由军队支付。如果合同兵解除兵役,贷款则将由其自己完全负担。通过实施上述措施,军队中几乎所有重要技术部门的人员都得到了充实,如航空航天部队、战略导弹部队、海军、空军,以及主要情报部门等。

当前国防部的优先任务是提高合同兵在陆军中的比例。为此,政府将在2013-2015年期间拨款518亿卢布(约合103.6亿元人民币)用于推广合同兵役制度。按照计划,部分资金将用于完善合同兵招募体系,其余则将用于建设住房。

然而无论如何,合同兵数量的增多不会对俄罗斯现行义务兵役制度造成任何影响。问题甚至不在于缺少维持构想中的职业化军队所需要的资金。事实上,目前用于推广合同制兵役的拨款已经大大超过总参谋部于2004年提出向合同兵制度全面过渡所需要的资金。其原因在于,国防部始终坚持其备受争议,但却长期存在的想法,即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时,国家需要动员预备役士兵,而能做到这一点的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继续保留年轻人义务兵役制度。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