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手可热 俄制武器在国际市场广受欢迎

2013年2月25日
【 字号:
2012年俄罗斯武器出口再创新高,总额达150亿美元。其中仅“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就占129亿美元,公司总经理安纳托利·伊赛金(Anatoliy Isaykin)对俄国内外记者表示。据介绍,这一数字2011年为107亿美元,2010年则为87亿美元。
印度是俄罗斯武器的最大买家,共购买了350辆T-90S坦克并订购了1500辆。印度已拥有150苏-30MKI架现代化多功能战机。图片来源:俄新社
印度是俄罗斯武器的最大买家,共购买了350辆T-90S坦克并订购了1500辆。印度已拥有150苏-30MKI架现代化多功能战机。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伊赛金说,如今俄武器出口结构更趋平衡,其中飞机所占比例最大,为37%;陆军武器装备增至27%;海军装备和防空设施所占比例也同步增长,分别达到18%和15%。这样,俄罗斯武器装备出口结构就与全球趋势相吻合。俄制武器装备订单数持续增长,目前已超过373亿美元,但这并不令人惊讶。去年“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共接到1877个国外订单,经研究签订了1309份合同,是2011年的2.5倍。不断增长的订单数量表明,未来若干年内在全球武器出口量方面,俄罗斯将稳居美国之后排名世界第二。去年俄罗斯武器出口到全球六十个国家,其中东南亚和亚太地区国家是最重要的市场,占43%;其次是中东和北非,占23%;拉美国家占18%;独联体为12%;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为1%;而欧洲和北美为3%。伊赛金还列举了一些新买主,如加纳,意大利和波兰等国。

印度是俄罗斯武器的最大买家,共购买了350辆T-90S坦克并订购了1500辆。印度已拥有150苏-30MKI架现代化多功能战机。去年12月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访问新德里期间双方签署了俄出口48架新战机以及俄方出口配件印度在本国组装战机的合同。此外,双方正在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机和将配备于苏-30MKI战机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俄罗斯还在为印度海军对“维克拉姆帝亚”号航空母舰进行现代化改造。然而,伊赛金也为俄武器在印度市场受挫而叹惜。俄罗斯输掉了对印出口多功能战机以及重型武装直升机的新一轮招标。“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总经理将此次失利原因归结为新型飞机至今仍未装备俄罗斯军队,自然也尚未通过必要的鉴定。

在回答《俄中评论》记者提出的“俄罗斯开发拉美武器市场的前景如何”的问题时,伊赛金说:“向拉美市场推广我国武器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他指出,俄制武器在拉美市场上,在包括技术转让以及与巴西推进两国国防企业的联合生产等许多方面,前景极为广阔。俄罗斯正在开辟全新的拉美市场。目前,该地区拥有500架苏制和俄制直升机,其中约半数在强力部门服役,主要是米格系列,包括中型的米-17直升机及其改型产品米-24,米-25和米-35M以及重型的米-26直升机。委内瑞拉是继印度之后俄罗斯武器的第二大买家。据俄罗斯武器贸易分析中心估计,委内瑞拉在俄罗斯采购的军工产品总值约44亿美元,其中包括24架苏-30MK2V战机,10万支AK-103突击步枪,40多架米-17V-5多用途直升机,10架米-35M2攻击直升机,3架26T2重型运输直升机,5000支SVD狙击步枪。对委内瑞拉出口的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ZU-23-2式高射炮及针-S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等防空武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总体来说,世界各国对防空武器的兴趣明显增强,俄罗斯在这一领域则处于领先地位。“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订单已排到2021年就足以说明问题。

外国记者对俄罗斯向处于内战之中的叙利亚出口防空系统和其它武器抱有兴趣并不奇怪。伊赛金不否认俄罗斯将继续执行与叙利亚的合同,因为这些合同并不受联合国安理会制裁。伊赛金表示,“该军事装备并非进攻型武器”。他指出,“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并未如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指责的那样,向叙利亚出口伊斯坎德尔导弹和包括甚至是维修和翻新的飞机和直升机在内的其它进攻型武器。此外,伊赛金还对某些媒体关于俄罗斯将向叙利亚出口一亿美元的武器和军事装备的报道予以了驳斥。

作者:尤里·帕尼耶夫(Uriy Pani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