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少价高进口锐减 俄罗斯贸易顺差陡增

2022年11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海关总署副署长达维多夫(Ruslan Davydov)宣布,今年1至9月俄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的2510亿美元,其中出口4310亿美元,进口1800亿美元。
Trucks at the Russian-Lithuanian customs
2022年10月,在俄罗斯-立陶宛海关检查口卡车的队伍。 来源:Vitaly Nevar/俄新社
http://tsrus.cn/676005

扫一扫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今年1-9月俄外贸顺差1303亿美元,出口3438亿美元,进口2135亿美元,贸易顺差增长近93%,出口增长25%,进口下降约16%。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的波兹德尼亚科夫(Dmitry Pozdnyakov)说:“俄罗斯预算顺差的主要原因是因制裁影响导致进口减少,因此制裁压力反而改善了俄罗斯的宏观经济指标。”

当前状况

达维多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选取今年前九个月的数据的话,我国进口无论金额还是重量方面均下降约15-16%。不是我们4月份看到的30%,当时达到最低水平。”他说,商品进口“稳定且把握十足”,出口额有所增长,但重量方面有所减少。达维多夫说:“九个月贸易额达6110亿美元,其中出口4310亿美元,进口1800亿美元,九个月达到创纪录的贸易顺差——2510亿美元,但总体货物周转量减少10-11%。”据俄罗斯央行初步估计,今年年1-9月俄经常账户顺差同比增至1984亿美元,即比全年同期增加1231亿美元。俄央行数据显示,俄主要出口商品价格行情上涨及进口减少情况下,高达238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贸易顺差(比2021年1-9月增加1320亿美元)在指标动态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据俄新社援引欧盟各国国家统计局6月份的数据报道,今夏俄罗斯与六个欧盟国家的贸易回到2月份水平。据统计,俄罗斯对斯洛文尼亚的出口是2月份的4.5倍。此外,与塞浦路斯、保加利亚和卢森堡的贸易也更活跃。同时,欧盟对俄罗斯产品出口也有所增加。夏初俄从拉脱维亚进口规模比冬末增长67%。从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进口涨幅约为30-40%。

对制裁的反应

几个月欧盟禁止对俄罗斯出口至少十几个品类的商品,包括半导体器件、有机化合物、塑料、贵金属产品、航空工业产品、内燃机设备。欧盟委员会数据显示,禁令涵盖2021年俄与欧盟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的40%以上。估计破坏交易总额近1230亿欧元。商品品类的确大幅缩减,但贸易额却在增加。对此经济学家拉祖瓦耶夫(Alexandr Razuvaev)说:“从立方米或吨来计算,他们减少了我国能源的消费,但从金额计算就是另外一幅画面了。”

本月初俄罗斯还对欧盟运输公司实施了反制裁,10月10日至年底禁止从欧盟向俄罗斯境内运送货物。但这些限制不适用于食品、药品、化肥、酒类和某些类型设备的运输。此外,外国卡车可自由驶入加里宁格勒州。欧盟则从4月份开始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卡车实施此类禁令。在此背景下俄远东贸易船只来不及卸货。港口拥堵,集装箱运输船排队等候数周。这主要是由于国际货运公司退出,其位置被亚洲货运公司取代,但亚洲货运公司旗下拥有的船只吨位小,造成驶入港口的是十艘小集装箱运输船取代原来的一艘大集装箱运输船,卸货时间也有所增加。Sovfracht公司总经理普利姆(Dmitry Purim)说:“以前大货运公司船只运力为4000个标准集装箱,现在运力不超过1500个集装箱的船只就已经算大船了。然而,运力4000个集装箱和2000个集装箱的运输船卸货时间差别不大。此外,新年旺季前拥堵情况还会更严重,因为节日会促进贸易增长。因此,形势很快会变得更紧张。”

俄远东港口以前也遭遇过此类问题,如2021年解除疫情封锁后经济复苏时。但目前情况要糟糕得多,原因包括宣布动员令。“最佳物流”公司总经理弗拉斯托普洛(Georgy Vlastopulo)接受《生意人报FM专栏》采访说:“现在船只平均卸货等待时间至少10天,请注意,最多可能达到30天。我本人就遇到过我们的集装箱运输船等了27天才卸货的情况。”有时货船甚至掉头返回釜山卸货,因为符拉迪沃斯托克不接收。港口相当拥堵,以至于不得不将货物送回转运港。由于部分动员令也存在装卸工人不足的问题。据一些估计,部分动员令涉及的工人达30%,不只有装卸工人,还有货车司机和起重机司机。如今每三四辆起重机中只有一两辆在运行。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005|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