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发生变化 中国卡车在俄广受欢迎

2022年8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中国品牌卡车在俄罗斯市场几乎已取代欧洲产品,6月份市场份额达到31%,7月的前两周更是升至44%,超过俄本土品牌销量。卡玛斯公司认可中国自卸卡车的市场扩张情况,但同时也声称自己在重型卡车市场的地位是稳固的。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形势有利于中国品牌,到今年年底它们将超过“欧洲七大”制造商此前的销售指标,并从俄罗斯企业手中抢占部分市场。
Shacman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5433

扫一扫

当前状况

中国企业在俄罗斯市场不断扩大销量的原因包括今年3月以来欧美企业停止对俄供货导致欧美品牌卡车库存售罄。此外卡车被列入欧盟制裁清单,因此牵引车和自卸卡车都被禁止对俄罗斯出口。此外,日本也在对俄卡车出口方面实施了限制措施。由于汇率不稳定,2020年欧洲七大品牌(斯堪尼亚(Scania)、沃尔沃(Volvo)、曼恩(Man)、奔驰(Mercedes-Benz)、达夫(DAF)、依维柯(Iveco)、雷诺(Renault)在俄罗斯市场的份额下降7.7个百分点至33.5%。2021年由于零部件短缺,欧洲品牌机械设备在全球范围供应不足,暂时尚无去年的销售数据。根据欧盟统计局(Eurostat)的数据,今年完全未对俄罗斯出口新的公路牵引车成品(注:欧洲品牌在俄罗斯本土生产的产品)。承载能力5-20吨的货物运输卡车的供应量显著下降,3月份比2月份下减少25倍,降至9.66万欧元(5月份为12.7万欧元)。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供应量屈指可数。

据数据分析机构Avtostat统计,7月份第二周中国品牌在俄罗斯卡车市场所占份额超过俄本土品牌(统计所有3.5吨以上的卡车)。6月份中国品牌所占份额为31%,截至上周末升至44%,俄本土品牌所占份额则反而下降,从6月份的53%将至43%。不过,卡玛斯仍稳居销量榜首,6月份在俄共售出2300量卡车,比去年同期减少30%,比危机前的2月份减少28.9%。然而,中国陕汽(Shacman)取代一直在俄罗斯广受欢迎的沃尔沃(Volvo)和斯堪尼亚(Scania)进入第二梯队,销量为973辆,几乎是2月份的3.5倍。其他中国品牌,如豪沃(Howo),与2月份相比也销量大增。

卡玛斯公司证实说:“我们这一细分市场传统的欧洲‘七大品牌’已被中国制造的卡车取代。”据卡玛斯公司估计,中国产品供应量翻了一番有余。他们说:“主要是自卸卡车。此外卢布对美元汇率也对外国制造商有利。”同时,卡玛斯在其细分市场中所占份额保持在47%的水平,“与去年数据相当”。卡玛斯主要专注于载重14吨以上的重卡市场。该公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细分市场缩减了10%。

主要原因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由于实施限制措施和一些外国汽车制造商退出俄罗斯市场,其他品牌外国卡车所占市场份额可能会增加,但在俄罗斯市场运营多年的企业地位仍稳固。消费者非常了解其产品、技术参数和性能,因此大部分买家仍会选择这些品牌。此外,还有各种购车方案、促销措施都针对长期在俄罗斯汽车市场经营的品牌。”他说,新汽车品牌暂时还没有获得这样的支持,他们尚需博得消费者的信任。

巴拉诺夫说:“新的汽车制造商在俄罗斯市场扩大销量的另一个原因是总会有一部分消费群体对新品牌感兴趣并愿意花钱购买。此外有可能一些汽车制造商专门为进入俄罗斯汽车市场压低价格吸引买家,不过随着其在俄罗斯市场站稳脚跟,产品价格可能会上涨,从而会影响销售。”他说,长期在俄罗斯市场经营的卡车制造商可能仍会保持在俄罗斯汽车市场的卡车这一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巴拉诺夫说:“新汽车制造商可能也会在俄罗斯市场站稳脚跟,但或将需要数年时间。另外,不要忘记退出俄罗斯市场的品牌卡车仍可以通过平行进口等方式供入俄罗斯市场。这也会对新汽车制造商的地位及其销售情况造成影响。”

据数据分析机构Avtostat统计,今年1-6月整个俄卡车市场下滑更为严重,降幅达18.8%,降至3.77万辆。无论各汽车制造商还是各分析机构细分市场规模评估一直存在分歧。根据数据分析机构Avtostat给出的车型排行榜,重卡中最受欢迎的是自卸卡车。卡玛斯公司证实,由于持续实施基础设施项目,目前自卸卡车需求量最高。该公司同时表示,公路牵引车市场下降45%,卡玛斯公司销量下滑25%(该品牌在该细分领域份额增至39%)。卡玛斯公司说:“一方面这是危机时期的正常现象。公路牵引车价格最贵,因此销量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俄罗斯国内物流运输走廊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因此市场参与者也不急于在新情况适应期内采购公路牵引车。我司在该细分市场的份额逐步增长。”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433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