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保障充足 俄蛋蔬生产商利润增两倍

2024年4月15日
【 字号:
由于去年年底俄罗斯温室蔬菜和鸡蛋价格上涨,生产商利润大幅增加,其2023年利润率达到2022年的三倍。俄罗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蔬菜生产商从8.5%增加到27.5%,鸡蛋生产商从8%增加到23%。产品价格急剧上涨促使俄农业部免除了这些商品的进口关税。联邦反垄断局宣布,将检查一些地区的大型连锁店是否存在串通涨价现象。
Tomato counter
来源:Svetlana Shevchenko/ 俄新社
http://tsrus.cn/679975

扫一扫

利润暴涨

俄罗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3年与2022年相比各行业利润率数据显示,去年俄农林业利润率增长2.7个百分点,至23.8%;种植业和畜牧业增长2.3个百分点,至22.3%。此外,蛋业和蔬菜种植业增长非常强劲,利润率几乎是2022年的三倍。家禽养殖业利润率2023年为23%,2022年为8.2%,蔬菜种植业分别为27.5%和8.5%。这些产品价格2023年急剧上涨。根据俄罗斯总检察院的数据,鸡蛋价格一年内上涨40%。零售连锁店说,去年年底60-70卢布的低价鸡蛋从销售中消失,商店只有更贵的鸡蛋,价格为90-110卢布。生产商当时表示,抢购风潮背景下其生产水平无法满足需求,抢购则很大程度上是人为现象。当时的形势要求俄政府采取额外监管措施。农业部年底取消鸡蛋进口关税,期限为2024年初至年中。预计进口主要来自阿塞拜疆和土耳其。去年底,俄联邦反垄断局对主要鸡蛋生产商进行检查,4月1日对大型连锁店采取了类似行动。两次行动中,反垄断局都审查了是否存在串通涨价的情况。

 / Alexander Kryazhev/俄新社 / Alexander Kryazhev/俄新社

去年,俄政府担心鸡蛋的情况在蔬菜市场上重演,因为蔬菜供应面临低价温室产品短缺威胁。一家商业公司的消息人士说,当时黄瓜和西红柿商店售价远高于前一时期。80-90卢布的低价鸡蛋从商店消失,平均加权价格达到约400卢布/公斤。俄农业部2024年初决定对西红柿实施零关税,有效期至年中。俄罗斯企业和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加法罗夫(Artur Gafarov)认为,蔬菜和鸡蛋生产商利润率情况是2023年四季度和2024年初市场形势的自然结果,当时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鸡蛋和西红柿短缺,生产商可能利用了这一机会。他说:“根据市场参与者确认的数据,2023年秋冬季下列商品商店采购价大幅上涨,明显高于当时零售价格:鸡蛋采购价上涨约90%,西红柿上涨64%。现在,我们看到市场形势正在恢复,这得益于春季开始和这些商品进口关税降低。” 

形势稳定

俄罗斯农业部说:“由于广泛的国家支持措施,俄罗斯农工企业保持了令人满意的利润率水平。这有利于其投资扩大业务,进一步增加食品产量。”根据俄农业部的数据,2023年俄鸡蛋产量增加到467亿枚(+1.2%)。根据NTech-500的评级,去年俄“鸡蛋”类商品销售额前三名是巴甫洛夫斯科耶(9.3%)、奥克斯科耶(7.1%)和科科利(6.8%)。《消息报》已邀请其发表评论。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3年保护地蔬菜产量与2022年相比没有变化,为160万吨。

俄农业部说,食品市场当前价格形势稳定。一些社会重要性商品出厂价涨幅低于通胀率。与2023年底相比,西红柿3月底出厂价格下降8%,土豆下降15.2%,洋葱下降28.3%。家禽产品出厂价也在下降,一、二级鸡蛋分别下降7.7%和5.5%。俄农业部强调说:“考虑到国内市场饱和,农业部预计俄罗斯近期食品价格不会大幅上涨。”

俄全国果蔬生产商联合会说,室内蔬菜生产利润率直接取决于多个因素,包括原材料、进口部件(占温室70%以上)、能源等的供应情况和价格。此外,利润率还受批发价格影响,承受进口产品供应、价格、数量和交货速度的压力。西红柿尤为明显,其进口产品占市场的35%。该联合会说:“事实上,俄罗斯蔬菜生产利润率已从疫情和特别军事行动中恢复,2022年开始的特别军事行动直接影响利润率。疫情前,行业利润率约为16%,但随后下降到6-8%,并连续几年保持在这一水平。目前这一指标约为25-27%,实际上弥补了前几年的较低水平。”

俄零售企业协会主席团主席卡拉瓦耶夫(Igor Karavaev)接受《消息报》采访说,大型零售连锁店净利润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2-3%之间,低于多数生产商。他说,这种情况2023年没有改变。去年秋,由于鸡蛋生产商出厂价大涨,连锁店不得不投资遏制零售价格增长。卡拉瓦耶夫说,2023年底鸡蛋涨价期间,零售商维持了C1和C2类鸡蛋9%的负溢价。他说,现在的供需形势已平衡,鸡蛋价格已稳定。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9975| 

叶夫根尼娅·佩尔采娃 (Evgenia Perts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