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扩大对华粮食出口 中方希望扩大农机出口

2022年6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根据农业分析网站Sovecon.ru的数据, 2022-2023粮食销售季俄罗斯可对中国出口数十万吨小麦,甚至能达到100万吨。
Corn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5117

扫一扫

鉴于中国今年2月4日起允许从俄罗斯任何地区进口小麦和大麦,这一预测看起来很现实。此前中国仅允许俄罗斯七个地区(阿尔泰边疆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新西伯利亚州、鄂木斯克州、阿穆尔州、车里雅宾斯克州和库尔干州)对华出口。根据俄罗斯动植物检疫局的数据,今年年初至今俄各地对华粮食出口均有增长,现已出口粮食79.2万吨,同比增长0.9%。不过,增速直接取决于利润率,利润率则受国内壁垒限制。

主要困难

俄动植检已向中国海关总署申请出口冬小麦许可。不过,农业分析网站SovEcon负责人西佐夫(Andrey Sizov)认为,区分春小麦和冬小麦很难,因此这可能不会成为出口的一项重要限制。根据俄动植物检疫局的数据,中国2021年检出的俄罗斯粮食不符合植物检疫要求次数有所增加。俄罗斯专家认为和俄罗斯进口农业机械一样,俄罗斯对华粮食出口的主要障碍是国内限制(包括小麦浮动关税)。

中国机械电子产品进出口商会代表盛国飞说,中国农机很难进入俄罗斯市场。中国希望在俄罗斯简化进口程序条件下扩大对俄农机出口,但俄罗斯工贸部认为,这对俄罗斯农机制造业带来威胁。中国希望俄降低或临时取消中国出口农机报废税和零部件反倾销税,加快机械设备认证。此外,中国代表赴俄不易也阻碍了合同签署。由于中国新冠疫情零容忍政策,中国商人现在很难出国。

西佐夫认为不可能对中国农机提供贸易优惠,但他承认如世界主要农机制造商(包括Deere和AGCO)不回到俄罗斯市场,农机用户对中国产品的兴趣可能增加。俄工贸部表示不必期望快速取消对中国农机的限制,因为这会损害俄罗斯工业,俄国内制造商的能力可以完全满足农业生产者对农机的需求,截至2021年底俄产农机市场份额已超过50%,目前俄罗斯企业负荷率不足50%。

危机可能

由于西方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世界能源、金属、谷物和油料作物价格处于多年高点,俄罗斯在世界初级商品市场上占有相当大份额。“开放投资”商品市场分析师卢基乔娃(Oksana Lukicheva)认为,不同种类的大量原材料为俄罗斯提供了世界经济稳定器的作用。她说:“拒绝进口低价俄罗斯产品立即导致价格上涨和通货膨胀,因为没有其他供应商能完全弥补俄罗斯产品缺口。但世界价格上涨不仅取决于我们,还取决于无限印钞的各大央行货币政策,取决于投机因素影响。我们已看到各大央行政策变化和需求开始下降,这将抑制价格上涨。”

“伊沃尔加资本”投资公司首席分析师萨维琴科(Mark Savichenko)说,俄罗斯和乌克兰在世界粮食市场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黑海地区被称为“欧洲面包篮”。他说:“谷物价格上涨影响到其他食品市场,尤其是禽肉和猪肉,两者均依赖饲料作物成本。俄罗斯和乌克兰减少这些商品出口将导致养殖产品价格长期上涨。根据出口下降规模,养殖产品价格将比假设地缘冲突不加剧时高出3-10%。”卢基乔娃认为,今年6月开始的新一季小麦价格将保持坚挺。她说,2023年冬可能发生大规模粮食短缺的严重危机。她说:“世界粮食收成大幅下降及物流链遭到破坏会发生(危机)。这种情况下,作为黑海地区产品的主要进口国,最脆弱的非洲、亚洲和中东国家的粮食安全将面临威胁。”

Finam金融集团主任分析师亚波塔文(Alexander Potavin)说,欧盟正积极讨论威胁食品价格上涨的问题,尤其是对贫困家庭来说。他说:“因此,已有报道称欧洲国家食用油销售受限。印度不久前禁止小麦出口加剧了困难。在此背景下,媒体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试图达成协议,通过放松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钾肥的制裁,换取解除对乌克兰海上粮食出口的封锁。”

“Algo资本”公司高级风险经理曼若斯(Vitaly Manzhos)指出,总地来说日常生活层面粮食危机将表现为食品价格普遍上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117|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