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乳制品生产厂 中国行业巨头或将投资俄远东

2019年10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远东吸引投资和出口支持署署长列昂尼德·佩图霍夫(Leonid Petukhov)宣布,中国主要牛奶制造商之一的蒙牛乳业(Mengniu Dairy)或将与弗拉基米尔·叶夫图申科夫(Vladimir Yevtushenkov)麾下的俄AFK Sistema集团建立合资企业。
Milk production
来源:Egor Ale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7351

扫一扫

佩图霍夫介绍说,新企业投资将高达450亿卢布(6.725亿美元)用于建设年产50万吨牛奶的农场。该项目一旦实施将不仅在俄罗斯,而且在全世界都可能成为最大的项目。

项目启动原因

列昂尼德·佩图霍夫说,该项目计划建设5万头奶牛存栏、年产50万吨牛奶的农场及基础设施。俄远东吸引投资和出口支持署将为饲料基地的建立规划一块15万公顷的土地租给俄罗斯企业使用。产品计划在俄远东销售并出口到中国的蒙牛乳业公司工厂。蒙牛乳业公司出产蒙牛品牌牛奶、酸奶、冰淇淋、奶酪以及其他产品。据悉,有关各方正在考虑参与俄滨海边疆区乳制品农场建设的问题。公司代表未透漏总投资额,但表示可能会投入的投资额取决于许多因素,计划分阶段进行投资。

根据俄全国牛奶制造商联盟的评估,俄远东地区牛奶缺口达70万吨,市场总容量为100万吨。除中国外,越南、印尼和韩国等前景广阔的市场在地理位置上也比较近。另一家大型俄罗斯农工控股公司卢萨格鲁集团(Rusagro)此前也曾计划在滨海边疆区建生乳制造厂并非偶然。2017年2月公司宣布可能会斥资10亿美元用于建设年产50-60万吨牛奶的农场。卢萨格鲁集团2018年报告说,公司仍将滨海边疆区视为开展这一业务前景广阔的地区。根据该报告,建立由加工厂和乳制品农场组成的产业群将能弥补该地区的牛奶短缺并将产品出口到亚洲国家市场。

项目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贸易政策基础教研室教授维切斯拉夫·切格洛夫(Vyacheslav Cheglov)称,对项目前景的评价只能是积极的。他说:“首先,滨海边疆区和中国有产品销售市场。其次,国内市场最好不是有两家,而是三家巨头。目前俄罗斯基本上是美国的百事可乐公司(Pepsico)和法国的达能公司(Danone)形成垄断,如今中国投资者也将进入这一市场。”再次,据他介绍,该项目由为项目积聚土地并履行国家订单的远东吸引投资和出口支持署代表政府予以支持。切格洛夫说:“最后,有以AFK Sistema公司为代表的私人投资商作为项目营运商拥有自己的技术。”

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不久前中国的食品消费结构与全球平均水平仍存在很大差异。之前中国人很少食用牛奶和肉类。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其饮食结构也开始与全球饮食结构相近。因此对牛奶和肉类的需求也有所增加。这种不断增长的需求就是该项目的基础。”

但维切斯拉夫·切格洛夫同时表示,问题是成品最终销往何处。他说:“在区域性市场短缺的情况下可以预计将在中国进行加工。会不会出现俄罗斯牛奶返销回俄罗斯,但已增加了附加值的情况呢?”此外,中国和俄罗斯投资商在项目中相互关系的性质暂时尚不明确。他说:“根据与中国投资者的合作经验,我知道他们总是想掌握控制权,具体该项目会如何实施尚未可知。”

| www.tsrus.cn/6673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