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增加煤炭出口 铁路运力成瓶颈

2023年5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今年1月至4月俄罗斯各类煤炭海运出口同比增长18.3%,年初较少3月份起逐渐增加。
Freight trains at the junction station "Borzya" on the southern course of the Trans-Baikal Railway.
来源:Yepanchintsev Evgeniy/塔斯社
http://tsrus.cn/677353

扫一扫

但由于与其他货物竞争铁路运力,煤炭经远东和南部港口出口比例下降,但这些港口对出口商最划算。国际能源市场分析机构Argus认为,由于相对于全球基准价格折扣减少,今年俄罗斯煤炭海运出口难以维持高位。

主要原因

今年1-4月俄罗斯港口煤炭出口同比增长18.3%,达到6990万吨。今年头两个月动力煤和炼焦煤出口一直处于低位,但3月份大幅增长,创2022年8月欧洲对俄罗斯煤炭实施禁运以来单月最高记录。出口增长最快的港口有摩尔曼斯克(+84.6%)、乌斯季卢加(+80.3%)、沙赫乔尔斯克(+63.4%)和维堡(+56.9%)。

尽管俄罗斯港口煤炭出口有所增加,但由于铁路超负荷运转在煤炭出口结构中对出口商来说利润最高的远东和南方港口份额略有下降。《生意人报》消息人士说:“也就是说,煤炭企业出口面临额外财务困难。同时,俄政府各部委仍在争论应通过东区铁路优先运输哪些货物。这让俄罗斯铁路公司采取措施扩大东部和南部铁路网运力的问题显得更加紧迫。”俄罗斯铁路公司正在研究可否将多个东西伯利亚地区煤炭出口从优先货物中剔除,将其改为普通货物,增加高货值商品出口。俄罗斯铁路公司说,公司正充分履行货物外运和发展基础设施义务,尽一切努力在规定期限前提高运力。据该公司估计,今年1-4月煤炭出口运输比去年增加2.9%。

Finam管理公司主任分析师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煤炭运输增加有几个原因。首先,对外贸易转向东方和南方国家,在许多国家俄罗斯能源是最受欢迎的商品之一;其次,有吸引力的煤炭运费和换装费有助于增加出口;最后,有利的市场行情也可以发挥作用,煤炭价格开始上涨,部分买家决定增加库存。”

自由金融环球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认为,出口增长18.3%是很好的表现,但同时对出口商来说利润最高的远东和南部港口出口量却开始下降,原因是煤炭与其他商品激烈争夺俄铁公司运力。因此从利润角度看,形势不如以前。他说:“去年在外部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煤炭出口下降7.5%。俄罗斯企业被迫改变出口方向,寻找替代性物流线路,因为俄铁公司批准的煤炭外运额度比俄罗斯总统指示的6300万吨低990万吨。同时,2022年库兹巴斯各公司运费成本增长66-97%。此外,向东出口商品的优先性问题也不断被讨论,因此煤炭企业增加了替代线路出口量。”

未来展望

根据俄罗斯能源部的数据,俄罗斯2022年煤炭出口量比上年下降1%,至2.212亿吨。由于失去以铁路运输为主的乌克兰和波兰方向出口,海运出口量有所增加。2021年俄罗斯对欧洲和乌克兰煤炭出口总量为6400万吨,仅波兰就达780万吨。现在俄罗斯被迫将出口转向亚太地区,2022年对亚太出口1.4亿吨。根据Argus的数据,2022年俄罗斯动力煤海运出口比2021年增长10.5%。目前海运出口仍保持较高水平。根据克麦罗沃州煤炭工业部的数据,1-4月该州铁路煤炭外运减少1.9%,至6600万吨;出口量增长2.5%,达到4060万吨;煤炭产量下降3%,至7300万吨。Argus分析师在4月份的报告中指出,由于俄罗斯煤炭和外国煤炭价差缩小及对摩洛哥和土耳其出口前景不明朗,今年俄罗斯很难维持目前的煤炭海运出口量。2022年俄罗斯动力煤出口价格相对于基准价格折扣很大,因此有较强需求。

巴拉诺夫认为,煤炭市场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略有稳定,但夏季中期需求增加,销量上升。他说:“这是由于消费者将为新供暖季做准备,在煤炭尚未涨价时开始储备。此外,未来数月的煤炭出口将取决于运费,运费有吸引力,煤炭产量可能增加,运往港口的量也会增加。”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教研室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认为,煤炭出口走势见证了俄中互利合作。对中国来说,煤炭进口量增长与疫情结束和工业生产扩大有关。他说:“俄罗斯企业提供的折扣同样刺激了出口。别忘了,中国计划获得亚洲最大的俄罗斯能源运输枢纽地位。中吉乌铁路建设协议证实了这一意图,其潜在运力达到1500万吨。” 季莫菲耶夫说,与欧洲不同的是,中国并未放弃使用煤炭,并继续将其用于工业生产和发电。今年所有温带国家都遭遇了异常高温,严重影响了水的需求,并因担心核电站过热减少了核电站利用。高温天气下室内空调使用会大幅增加,造成额外用电负担。

季莫菲耶夫说:“这些因素都增加了购买俄罗斯廉价天然气、重油和煤炭的需求。还有一点是出口结构的变化。中国实际上正放弃购买美国煤炭,这将直接导致美国煤炭行业破产。中国和印度是俄罗斯煤炭、天然气和重油的主要进口国。上月两国几乎占俄罗斯煤炭出口总量的70%。”他说,除中国外,韩国、越南、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国进口也大幅增长。季莫菲耶夫说:“对中国来说,第三个红利是可用人民币支付俄罗斯能源。其他国家也愿意用人民币与俄罗斯结算。这些因素结合起来可以大大加强中俄贸易,建立新的合作桥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353|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