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石油出口增加 价格折扣减少

2023年5月25日
【 字号: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国际能源署(IEA)数据显示,俄罗斯4月份石油和石油产品出口继续增长,达到830万桶/日。主要买家是中国和印度,但也有新买家。
Oil tankers at the oil terminal of the Sheskharis transshipment complex in the Krasnodar Territory, 2020
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油船港口。 来源:Vitaly Timkiv/俄新社
http://tsrus.cn/677331

扫一扫

这推动了价格折扣下降,包括价格较贵的ESPO级原油在内,俄罗斯原油4月份总体均价上涨10美元/桶,超过每桶60美元规定上限。

“自由金融环球”公司主任分析师米利恰科娃(Natalya Milchakova)说,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俄罗斯4月份石油和石油产品出口继续增长,达到830万桶/日。她说:“大部分出口流向中国和印度,但也有新买家出现。这推动了折扣下降,包括较贵的ESPO级原油在内,俄罗斯原油4月份总体均价上涨10美元/桶,超过每桶60美元的规定上限。”

统计困难

Finam金融集团的波塔文(Aleksandr Potavin)说:“核实国际能源署提供的数据非常困难,因为4月1日起俄罗斯国家统计局不再公布本国石油生产数据。俄罗斯当局此前表示,通过管道对欧盟出口的石油逐步减少,并且被海运出口增加部分抵消。但是,虽然船舶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被精确跟踪,但核实管道石油出口是否真的下降完全不可能,接收方也不会快速披露这些数据。”他说,通过“友谊”管道对欧盟国家的出口已所剩不多,今年2月仅有93.93万吨,为2022年2月的三分之一。相比之下,上周俄罗斯原油海运出口380万桶/日(约51.832万吨/日,1555万吨/月)。因此,估计俄罗斯石油出口总额最好关注海运出口数据。

国际能源署5月份报告显示,俄罗斯4月份石油和石油产品出口量为2022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达到830万桶/日,比3月份增加5万桶/日。国际能源署统计的4月份石油出口为520万桶,也就是说石油产品出口为310万桶/日。但根据彭博社的数据,俄罗斯上周海运石油出口380万桶/日;5月中旬前四周平均为370万桶/日,4月份平均为340万桶/日。从以上数字看,国际能源署和彭博社的数据相差很大。标普全球普氏数据显示,俄罗斯今年4月海运石油出口增至376万桶/日,3月份为349万桶/日。根据航运情报公司KPLER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俄罗斯海运石油出口约为350万桶/日,当前二季度可能接近380万桶/日。波塔文说:“因此,尽管存在各种限制,俄罗斯石油企业继续对其他国家积极出口。不过,出口多元化水平很低,90%以上的出口流向印度和中国,前四大进口国(加上土耳其和保加利亚)占出口总量的99%。”

主要前景

米利恰科娃认为,俄罗斯石油和石油产品出口增长,同时俄油对布伦特原油折扣下降,只能带来积极影响。她说:“4月份石油和石油产品出口增长表明俄罗斯出口商已在今春将出口从欧洲转到中国和印度,那里石油需求非常大。这远非极限,因为俄罗斯还有来自友好国家的其他客户,并不断出现新客户。一些欧洲国家继续通过海运购买俄罗斯石油,如获得欧洲制裁豁免的保加利亚。”米利恰科娃说,乌拉尔原油对布伦特原油折扣下降(将在7月降至最低)及出口量增加,将对俄罗斯2023年石油和天然气收入产生积极影响,因此今年预算赤字很有可能控制在2.9万亿卢布的目标水平。同时,2024年预算很可能会继续保持赤字。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可持续发展金融教研室副教授阿利耶夫(Ayaz Aliev)说:“任何情况下低于市场的价格都会吸引潜在买家。需求来自大客户,其他买家看到有利可图,决定加入中国和印度。西方制裁买家的风险并没有那么可怕。随着需求的增加,价格开始上涨,折扣下降。这是正常的市场反应。”

米利恰科娃说:“俄罗斯不能完全排除对市场价格的折扣,因为首先乌拉尔原油含硫量较高,价格一直比布伦特原油便宜,而像轻质并更贵的ESPO这样的等级,远非在俄罗斯各地都有开采。”她说,第二个原因是俄罗斯要吸引新客户,因此为其提供折扣价是合乎逻辑的,并且石油价格上限肯定会刺激买家努力讨价还价。米利恰科娃说:“但明年很可能会没有折扣,至少不会有较大折扣,因为俄罗斯已完全将出口从欧洲转向亚洲。”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331|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