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制裁 俄罗斯改用当地货币结算油气交易

2023年4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Alexandr Novak)宣布,俄正在改用本币结算能源。他说,人民币和卢布需求相当高,俄罗斯计划未来放弃用欧元和美元结算。诺瓦克说,中国已在用人民币支付俄罗斯天然气费用。
Banknotes of 5,000 Russian rubles and 10 Chinese yuan.
来源:Oleg Elk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7213

扫一扫

基本方向

诺瓦克说:“这一基本方向还会继续保持,我们的伙伴已在中国用人民币结算天然气费用及部分石油费用。同时也用卢布结算。我们将继续改善这种以本国货币结算的方式。”他说,买家对购买俄罗斯能源资源的“兴趣极高”。因此,他认为需要建立结算机制,而且只能以本国货币结算。根据普京 (Vladimir Putin) 总统签署的法令,2022年4月1日起俄罗斯对“不友好”国家出口天然气改为以卢布结算。根据该法令,企业必须将以欧元计价的购买天然气费用付到天然气工业银行特别账户。欧盟委员会认为此举违反制裁。包括土耳其在内的一些国家同意以卢布支付。

2022年8月,俄罗斯总统普京 (Vladimir Putin)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Recep Tayyip Erdogan)在索契举行会晤就改用卢布支付部分俄罗斯天然气费用达成一致。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发布了上述消息。他说:“两国总统就我国开始部分供应天然气并以卢布结算达成一致。”但诺瓦克未具体说明以俄罗斯货币支付能源资源的程序将如何进行。他说,两国总统还讨论了修建阿库尤核电站和“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事宜。但诺瓦克并未透露该议题的具体会谈细节。他说:“事实上,目前我们正在完成两国总统设定的目标,即贸易额跨过1000亿美元大关及简化两国企业沟通程序等。”

主要问题

俄罗斯财政部金融政策司司长切别斯科夫(Ivan Chebeskov)认为,对俄罗斯金融体系实施制裁的最痛苦后果是国际结算中断及这方面遭遇的困难。他说,同时这一问题也成为以本国货币结算的导火索。切别斯科夫说:“主要痛苦当然是国际结算的中断及这方面遭遇的困难。这是去年遭受大规模制裁以来我们一直在努力解决的问题。” 同时,俄财政部看到问题正在得到解决。切别斯科夫说:“这在全球范围内已触发越来越多的国家以本币结算,摆脱传统体系和传统结算方式。的确,这很方便,用美元很方便,但企业无法使用这一工具时……大家便开始寻找其他办法,即便目前的交易成本更高,也要找替代方案。”

“BCS投资世界”公司股票市场专家巴宾(Dmitry Babin)说,卢布对某些货币汇率略有下降。他说:“俄罗斯主要会议召开后外部背景有所恶化。诚然,股指和油价很快就恢复了。然而,俄罗斯货币几乎没有对来自全球交易所的信号做出反应。卢布的相对疲软极有可能是因为油价未能形成较为稳定的上涨趋势。同时,使卢布汇率走强,需要油价稳定在在更高水平,否则出口收入仍不足以轻松支撑复苏的进口,也不足以弥补巨额预算赤字。”

巴宾说,出于对经济衰退的担忧,石油价格继续下跌。月初因OPEC+的消息带来的所有涨幅几乎都被抵消,目前情况下显得有些过剩。他说:“当前的下跌浪潮中油价很可能不会跌破每桶80美元,但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息背景。”CME(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美联储观察工具(FedWatch Tool)数据显示,市场估计美联储在5月会议上提高关键利率的概率为84%,而6月份结束紧缩周期的概率为65%。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以来预测一直在稳步恶化,因此利率走势轨迹很可能会更高,这对经济预测和石油需求估计是不利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几乎跌破每桶80美元大关。短期内可能会维持在这一水平。

巴基斯坦石油部长宣布,4月20日巴基斯坦根据两国双边协议在俄罗斯下了第一笔以折扣价购买石油的订单。第一批货将于五月抵达。预计交付量将约为10万桶/日,但这位部长拒绝对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发表评论。据《巴基斯坦论坛快报》(The Express Tribune)报道,俄罗斯已同意接受以俄罗斯卢布、人民币和阿联酋迪拉姆支付对巴基斯坦出口石油的款项。销售市场的多元化对俄罗斯石油企业至关重要,因为目前超过90%的石油通过海运销往印度和中国。其他国家转为进口俄罗斯石油这一事实凸显高油价环境下折扣价石油的高需求及与俄罗斯石油相关的地缘政治风险有所缓解。巴宾说:“尽管市场和油价上涨势头有所加强,但卢布在交易中开始下跌,目前已失去今天约一半的涨幅。出口商抛售外汇缴纳税款的因素可能正逐渐消退,因为其峰值期为下周二和周四。继强劲上涨势头后,美元开盘以来迅速下跌,这也有助于油价回升。该因素导致油价出现转折上涨前的大幅下跌。另一个积极因素是全球市场形势的改善。”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213|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