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行情:俄罗斯成中国第二大石油进口国

2023年2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路透社援引中国海关的数据报道说,2022年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石油进口国,俄罗斯位居第二,中国全年进口俄罗斯石油增长8%。
Gazprom's stand at the exhibition of the 2nd Congress of Young Scientists in the Sirius Park of Science and Art.
来源:Natalia Seliverstova/俄新社
http://tsrus.cn/676545

扫一扫

当前结果

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俄罗斯对中国出口石油8625万吨,即172万桶/日,比2021年增加8%。12月份俄罗斯对中国出口152万桶/天(647 万吨石油)。沙特阿拉伯对华石油出进口8749万吨(170万桶/日)。继俄罗斯之后,最大对华石油出口国分别是伊拉克(5548万吨,此前位居第二)、阿联酋(4277万吨)和阿曼(3937万吨)。此外,2022年马来西亚对华原油出口达3568万吨,几乎翻番。据路透社报道,马来西亚还从伊朗和委内瑞拉对中国出口原油。中国直接从伊朗进口780.4吨石油。中国仍是伊朗原油最大买家,但多数情况下是通过第三国购买以避免美国制裁。直接从委内瑞拉购买原油的消息则未见报道。

中国海关总署曾此前发表通报称,2022年前11个月俄罗斯通过对中国出口管道天然气收到35亿美元,年增长177%。据中国海关统计,俄罗斯对华出口天然气排名第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公司)通过“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对中国出口天然气。俄气公司总裁米勒(Alexey Miller)12月份说,2022年底日天然气供应最大增幅达18.7%。该公司未透漏对华出口天然气的具体数量。西方国家因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军事行动对俄实施制裁和贸易限制后,俄罗斯将能源出口转向中国和其他东方国家。对俄罗斯石油的价格上限12月生效,在此背景下俄罗斯石油价格从10月份的每桶70.62美元跌至50.47美元。据《公报》报道,俄政府因此考虑将乌拉尔原油价格与布伦特原油或迪拜原油挂钩。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系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xandr Timofeev)说:“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沙特对华石油供应仍居首位。然而,根据各方数据,中国采购俄罗斯原油可获得30%的优惠折扣,在此基础上进口俄罗斯原油增加25%至50%,这些原油并未过境,而是流向第三国,部分用于投机,部分则用于境外中国企业。”他介绍说,中国国内消费进口俄罗斯石油增幅只有8%,但很可能还会继续增加。季莫菲耶夫说:“确保俄罗斯在中国原油进口采购量中排名第二的是炼油厂,他们继续从中间国采购,从而保护国有工厂免受次级制裁风险。重要的是与2021年相比并未增加从沙特阿拉伯进口原油。中国原油采购仍实行多样化政策,对俄罗斯原油存在依赖。仅国内需求中国每年就至少需要从俄罗斯进口约15%的原油和约8%的天然气。”

由于油价下跌,俄罗斯经济正面临新困难。根据俄财政部的最新数据,乌拉尔原油均价降至46美元,预算则是以70美元为基础做出的。俄罗斯政府本打算减产,通过限制供应提高世界市场油价,但最新数据显示供应量反而在增加。据彭博社统计,仅2023年第一周海运量就增加30%。基准布伦特原油和出口乌拉尔原油价差已增至 43%,这是个新的反纪录。通过限制世界市场供应推动价格上涨合乎逻辑,但俄罗斯的做法却不同,波罗的海、黑海和远东的出货量均有所增加。能源与金融研究所经济部副主任康德拉季耶夫(Sergey Kondratyev)说:“无论如何我们都失去了一些需求。俄罗斯公司不得不提高价差增加本国原油吸引力。接下来的两三个月形势仍会非常艰难,价差仍将居高不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看到运费和世界市场总体情况有所改善(如中国解封及需求增加)时,基准原油价格会上涨,乌拉尔原油价格也会相应上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545|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