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向东方:俄石油公司拟对华出口天然气

2023年1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俄石油)希望由其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和伊尔库茨克州油气田经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正在设计的“西伯利亚力量-2”天然气出口管道供气。俄石油在该管道沿线油气田有1.5万亿立方米储量,公司已向普京总统提出请求,希望在设计中考虑这些储量。分析人士认为,俄气拥有庞大储量,不大可能有兴趣接收其他公司天然气。
Amursky Gas Processing Plant processes multicomponent gas supplied through the Power of Siberia gas pipeline.
2021年7月,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应工厂处理通过西伯利亚电力天然气管道供应的多组分天然气。 来源:Pavel Lv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6415

扫一扫

建议的本质

俄石油请求“西伯利亚力量-2”天然气管道设计和建设考虑其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和伊尔库茨克州天然气储量。《生意人报》消息人士说,俄石油公司总裁谢钦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了这一请求。据《生意人报》报道,普京总统2022年12月20日指示俄副总理诺瓦克与俄气共同研究该问题。“西伯利亚力量-2”天然气管道从俄罗斯出发,计划经蒙古通往中国,年输气能力500亿立方米。该项目资源基地可能是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亚马尔半岛和纳德姆-普尔-塔佐夫斯基区各大气田、俄气公司伊尔库茨克州科维克塔气田及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资源。管道预计将连接俄罗斯西部和东部天然气运输基础设施,使目前无法获得长输管道气的东西伯利亚各大城市完成天然气化。俄气2019年12月起经“西伯利亚力量-1”管道对中国供气,该管道资源基地是科维克塔气田和恰扬达气田,预计到2025年可达380亿立方米设计输气能力。鉴于俄气2022年损失大部分欧洲市场,建设“西伯利亚力量-2”似乎是其在可预见的未来恢复天然气出口的唯一现实机会。

俄气公司总裁米勒在2022年10月的俄罗斯能源周上宣布,公司正编制该管道预算文件。但俄气和中国尚未签订明确供气合同,建设期也未确定。“西伯利亚力量-2”管道靠近俄石油公司油气田,其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南部的储量为1万亿立方米,伊尔库茨克州储量为0.5万亿立方米。据《生意人报》了解信函内容的消息人士介绍,俄石油负责人请求“在管道建设中考虑独立生产商的数量,达到协同增效”。俄石油是俄国内继俄气和诺瓦泰克后的第三大天然气生产商,也是石油伴生气(PNG)最大生产商。

专家说,谢钦在信函中强调不能进入长输基础设施的气田无法变现。他说,为了处理每年80亿立方米的PNG,公司不得不在没有技术必要的情况下将其注回岩层或部分烧掉。允许独立生产商接入管道将有助于变现当地无需求天然气储量,取消气顶对油田的采油制约,降低东西伯利亚回注费用,并最大限度地减少PNG燃烧。根据俄罗斯法律,燃烧PNG要缴纳罚款,因此石油公司会努力减少燃烧,将伴生气用于发电或注入地层提高产油量。许多情况下这种投资毫无盈利可言。

主要前景

“自由金融环球”公司(Freedom Finance Global)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鉴于‘西伯利亚力量-2’是俄气公司项目,允许另一家公司的原料进入自己的管道对其不利,因为这将打破其对管道气出口的垄断。不过,俄石油也是家国有公司,因此在管道设计中考虑其要求的可能性很大。”他说,专家们高度评价该项目前景,因为能源出口从西方转向东方使该项目对国家的重要性增加。俄石油可能会被允许通过该管道出口。

2014年,俄石油曾经试图进入俄气建设并通往中国的“西伯利亚力量-1”管道,该管道资源基地是恰扬达气田和科维克塔气田。俄气并未正式反对从其他生产商手中购气,但要求按国内价格计算,俄石油希望以出口净回值法计价。最终,俄气成功说服政府,“西伯利亚力量-1”管道中没有其他公司的位置。当时专家曾预计,由于俄气东西伯利亚气田开发困难及与中国合同期限紧迫,公司可能采购一定数量的第三方天然气。如今,俄气甚至理论上都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西伯利亚力量-2”的基地是已投产或接近投产的亚马尔各大气田。Gecon咨询中心负责人格里戈里耶夫(Mikhail Grigoriev)认为,“西伯利亚力量-2”是俄气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天然气出口变现的唯一现实路径。他同时说,与天然气储量相比已宣布管道输气能力显得很小,仅有500亿立方米/年。格里戈里耶夫说:“由于博瓦年科沃油气群储量巨大及取之不尽的坦别伊气田、马雷金气田和亚马尔半岛及其周边海域其他气田,这一数字非常小。相比之下博瓦年科沃-乌赫塔管道输气能力超1000亿立方米。这种情况下,俄气不大可能有兴趣接收其他公司原料。”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415|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