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中方参股项目 俄将对LNG企业加税

2022年10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为弥补预算赤字,俄罗斯政府计划在三年内将液化天然气(LNG)生产商所得税提高到32%。这首先将影响到诺瓦泰克公司的“亚马尔LNG”项目和俄气公司的“萨哈林-2”项目。同时,这两个项目都有与外国股东商定的不恶化税收制度义务。分析人士估计,以当前的LNG价格水平和卢布汇率计算,仅“亚马尔LNG”项目投资者税负就可能每年增加750-850亿卢布。俄财政部预计,这一措施总共将带来约2000亿卢布预算收入。
LNG
来源:Nikolai Mikhalchenko/塔斯社
http://tsrus.cn/675815

扫一扫

主要原因

了解俄财政部建议的消息人士说,为增加预算收入,LNG生产商所得税2023-2025年将提高到32%(15%上缴联邦预算,17%留存地方预算)。这一变化首先将影响诺瓦泰克的“亚马尔LNG”和“Kryogaz Vysotsk”项目及俄气公司的“萨哈林-2”和“波尔托瓦亚LNG”项目。预计新措施每年将为预算带来约2000亿卢布收入。作为从LNG企业收钱的办法,还考虑过出口关税方案但被放弃。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在9月23日的政府会议上宣布,计划在2023-2025年增加石油和天然气税收,如通过“提高管道天然气出口关税,提留液化天然气生产商额外收入”。

与此同时,“亚马尔LNG”项目税收制度受俄中政府间协议约束(项目股东包括中石油/20%/和丝路基金/9.9%/),“萨哈林-2”项目则受产品分成协议(PSA,外国股东包括三井和三菱)约束。对这两个项目来说,提高所得税将导致税收制度恶化,这就要求至少与外国合作伙伴进一步协商。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州当局允许诺瓦泰克支付较低所得税。该公司向地方预算缴纳的税率不是18%,而是13.5%,这一税率有效期至LNG开始生产后的12年内,累计产量达到2500亿立方米。此外,公司还向联邦预算缴纳2%的所得税。“亚马尔LNG”项目2017年12月开始发运LNG,因此地方优惠将持续到2029年12月。2021年,“亚马尔LNG”共上缴所得税430亿卢布。

潜在影响

俄罗斯能源与金融研究所经济部副主任孔德拉季耶夫(Sergey Kondratev)说,俄中政府间合作协议没有明确规定所得税优惠待遇,只是规定“其他有利条件”。因此,俄方形式上可以修改所得税率,但这可能引起中国合作伙伴不满。他回顾了此前关于红利税的情况。过去五年中方一直要求俄罗斯将税率从10%降至5%(降至持股20%的项目另一股东法国道达尔能源公司的水平)。他说,以当前LNG价格水平和卢布汇率计算,该项目投资者税负可能每年增加750-850亿卢布,其中诺瓦泰克的份额(50.1%)为370-430亿卢布。

萨哈林2号项目加税也成问题,该项目目前仍以RSA模式运作。目前RSA采用的是20%标准税率,利润定义为收入(盈利产品价格)减去开采成本。萨哈林2号项目有一套特殊所得税分配制度:75%上缴联邦预算,25%留存地方预算。因此,孔德拉季耶夫认为,正式实施新规则不会改变联邦预算收入(20%x0.75=15%),但会增加地方预算收入,其规模可达每年450-500亿卢布。2022-2024年预算草案萨哈林2号的2023年预计纳税额为201亿卢布。

俄气公司和俄罗斯化学联盟公司打算联合研究“波尔托瓦亚”压气机站附近LNG厂扩产问题,将其产能将从150万吨扩大到350万吨。该厂已具备所有运输基础设施,因此两家公司无需大幅增加资本开支。但分析人士提醒说,制裁条件下俄罗斯可能没有建设这样一条生产线必需的设备。俄气公司9月15日透露,俄气、俄罗斯化学联盟公司(俄气和俄罗斯天然气开采公司的对等合资企业)和“俄气林德工程”公司正开展研究,将俄气中型LNG厂“波尔托瓦亚LNG”产能再增加200万吨。目前这家俄气工厂产能为150万吨。公司在一则消息中说:“将研究利用国产技术和设备建设一条产能200万吨LNG补充生产线的可能。”

“波尔托瓦亚LNG”工厂是在波尔托瓦亚压气站基础上建设的,该站用于为“北溪”天然气管道输送天然气。工厂最初计划2018年底投产,推迟多年后于今年9月6日开始生产LNG。目前,工厂由两条采用林德技术的液化线、一个4.2万吨的LNG地面储罐、一个13.5万立方米的浮动储气库组成。储气库容量允许装运标准大吨位LNG船,因此波尔托瓦亚天然气市场不限于波罗的海周边。但俄气公司没有波尔托瓦亚供应LNG的长期合同,这样随着芬兰、波罗的海三国、波兰和英国停止购买俄罗斯LNG,该厂出口LNG将变得困难。俄气将不得不在北欧以外寻找市场,如南亚。同时,俄气要以某种方式弥补对欧天然气出口减少,其在八个半月内减少38.8%,为848亿立方米。同一时期俄气公司产量下降15.9%。此外,“波尔托瓦亚LNG”厂的建设基础“北溪”天然气管道现已完全停止运行。

Finmir金融交易平台商品和原料市场专家米拉舍夫斯卡娅(Valentina Milashevskaya)说:“国内经济状况恶化,西方公司离开我国,失去获得技术的机会,这些因素都导致俄罗斯2022年初以来的困难时期,被迫继续用经数十年考验的预算增收模式,即从油气公司获得税收收入。但要知道,碳氢化合物销售提供59%的预算收入,剩余的41%来自机械制造、轻工业或高科技产品。”她说,剩余预算收入大部分来自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煤炭、铜、镍和其他矿物销售及钢铁企业产品销售。她说:“但也要记住,对不友好国家出口减少有利于出口自然资源的俄罗斯公司。这导致世界市场价格上涨,资源价格因供应短缺相应迅速飙升。最终,这导致许多欧洲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然后关闭或停产。”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815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