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市场变化 俄油企已用尽开采配额

2021年12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石油企业不得不大幅增加钻探投资,获得使用欧佩克+协议规定的自己全部配额的机会。
Gazprom, Lukoil
来源:Alexander Demyanchuk/塔斯社
http://tsrus.cn/673645

扫一扫

卢克石油公司宣布,公司实际上已用尽增加产量的可用产能。公司副总裁日丹诺夫(Pavel Zhdanov)说,截至11月初,未使用产能为每天3万桶(桶/天),即相较2020年5月重启欧佩克+协议时的水平,该公司油井产能已恢复近90%。卢克石油公司总裁阿列克佩罗夫(Vagit Alekperov)11月宣布,公司可用产能将于2022年1-2月用尽。

开采限制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石油公司副总裁扬科维奇(Alexey Yankevich)11月19日曾表示,公司可用产能将在年底前用尽。俄罗斯石油公司目前可能没有这种情况。俄石油副总裁利龙(Erik Liron)8月份估计的可用产能为每天2.5万吨(约每天18万桶),但他11月12日在电话会议上宣布,为确保完成俄罗斯在欧佩克+协议项下的配额,该公司提前使用了这些产能。

欧佩克+协议2020年5月重启,根据该协议,成员国总减产量为每天970万桶,目前配额已降至每天400万桶。根据当前计划,协议方每月应以每天40万桶的幅度增产才能在2022年9月彻底放弃减产。同时,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最初是按每天1100万桶的理论产量计算自己配额的(两国都应在这个指标基础上减产22%)。12月份俄罗斯的配额为每天1000万桶,就是说理论上俄罗斯每天还可以增产100万桶(月内每天10万桶)。但俄副总理诺瓦克(Alexander Novak)说,每天1050万桶(不包括不统计在配额中的凝析油)这一数字是俄罗斯“危机前”的产量。

欧佩克+各成员国最初确定配额时力求达到最大绝对规模,即从峰值产量计算。如今,经过一年半的钻探投资不足和节约,许多欧佩克+成员国面临着这样一种情况,即实际上甚至为了完成自己现有的配额增产都做不到。因此,欧佩克+各成员国8月份没有选择每天100万桶的配额,9月份也没选择每天70万桶的配额。每月日产量增加10万桶对俄罗斯来说或许并非易事,为此要增加钻探量,而这需要时间。

主要原因

Finam金融集团的考弗曼(Sergey Kaufman)说:“欧佩克+的限制自然而然地导致勘探和开采投资减少,恢复产量主要依靠此前暂停作业的油井。”他说,2021年头九个月俄气石油公司勘探和开采资本支出减少10.6%(同比),卢克石油公司(只看俄罗斯市场的数据)减少26.2%(同比)。上述大型、石油企业中只有俄罗斯石油支出增加,但这完全是由于其“东方石油”项目的开发,该项目距投产还有许多年。专家说:“但情况绝非危急。上述三家公司均已宣布2022年增加资本支出计划。俄罗斯并非储量不足,问题只在于钻探,钻探量会随着这些油企投资计划的增加恢复。因此,从中期看虽然局部可能会出现落后于配额的情况,但我预计整个俄罗斯的产量不会有问题。”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xander Timofeev)说:“此前油价因阿拉伯国家巨大的产量崩溃时,欧佩克各成员国决定减产。于是,俄气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和卢克石油公司决定对炼油厂和基础设施进行大修。去年夏季卢克石油公司决定将乌赫塔炼油厂停产大修”。他说,当时由于需求低迷,印度和意大利API公司安科纳炼油厂停产,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巴吞鲁日和法国工厂减产,英国和德国炼油厂也因新冠疫情和“价格战”导致需求下降减产。季莫菲耶夫说:“此外,为降低母公司成本,卢克石油公司减少了扣税,同时为实现工厂利润稳定,将旗下的四家炼油厂转做加工和来料加工业务。来料加工模式下可排除价格强烈波动。无论国有控股企业还是私人控股企业都减少了炼油厂原油供应。因此,储备库中的原油储备夏季处于最低水平。俄罗斯企业工作效率较低。物流和运营成本尤其如此。”因此,他认为维持较高储备并不十分划算。季莫菲耶夫说:“目前需求很高,部分基础设施在进行现代化改造和更新,往正在维修和更新的管道中超额输出产能是危险的,从储备中释放超过战略水平的规模也极具风险。”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645|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