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发展铁路基础设施 俄将扩大对华煤炭出口

2019年11月4日
【 字号:
根据俄中政府间能源合作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议定书,为扩大对华煤炭出口,俄罗斯政府将重点开发两国边界地区的铁路基础设施。
Russia to Increase Coal Supply to China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67651

扫一扫

议定书说:“正采取措施在包括后贝加尔斯克-满洲里、格罗杰科沃-绥芬河和卡梅绍娃亚-珲春等靠近中俄边境的陆路口岸发展铁路基础设施并开发俄罗斯煤炭海运码头扩大俄罗斯煤炭供应。”会上签署了俄中煤炭领域合作发展最新路线图。2018年俄罗斯对华煤炭出口超过2750万吨,其中600多万吨通过铁路运输出口。今年上半年俄对华煤炭出口已超过1500万吨。

新协议

根据议定书,为扩大俄罗斯煤炭通过铁路运输对华出口,两国政府将继续开展工作,确保边境口岸通货能力。委员会的决定为此要高效审议并协商煤炭企业申请、完善口岸检查站的煤炭质量监督进程。此外,还将扩大En+集团与中国能源投资有限公司(China Energy)在后贝加尔边疆区联合开发扎舒兰煤矿的合作。
俄罗斯企业不仅出口煤炭,还出口电能。俄中政府间委员会会议指出,今年俄罗斯对华电能出口有望保持去年水平。2018年俄罗斯对华电能出口31.09亿千瓦时,根据今年的合同,预计出口量为31亿千瓦时。委员会会议议定书指出:“两国企业将共同努力,确保俄中跨境输电线路的稳定运行,按当年合同规定的输电量完成电力供应。”

未来前景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中国能源资源消费不断增长,对俄罗斯燃料和能源综合体来说是最重要的伙伴。”她说,俄罗斯目前是中国三大煤炭供应国之一,另外两个供应国为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此外,由于印度因计划降低对澳大利亚和美国煤炭供应的依赖而在寻找新的煤炭出口商,因此俄罗斯可能会从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对印度出口煤炭。
科尔玛集团正在俄远东实施三个投资项目,此外还向日本、中国和韩国出口煤炭。世界银行指出,俄罗斯有能力将与印度的贸易额增加17%。此外,两国还在军工联合体和核能领域开展合作。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纳托利·瓦库连科(Anatoliy Vakulenko)说:“2018年中国国内煤炭产量为35.5亿吨,也就是说2018年俄罗斯煤炭供应所占份额还不到1%。显然,这种供应是有潜力、可以扩大的,因此完善两国边界铁路基础设施是合理措施。”他认为,这些措施有助于国家铁路网络整个东部线路的发展,可以提高通过能力,这也就意味着可以扩大通过远东地区港口对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出口规模。这位专家说:“毫无疑问,扩大铁路基础设施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开展,这能将使俄罗斯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并增加外汇收入。”
 

| www.tsrus.cn/6676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