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大幅降低:首艘液化气燃料油轮通过北方海路

2019年10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隶属于现代商业船队公司的“科罗廖夫大街”号大型油轮船长奥列格·希什金(Oleg Shishkin)宣布,该轮成为世界上第一艘使用LNG燃料沿摩尔曼斯克-中国商业航线通过北方海路的油轮。
Tanker
来源:www.scf-group.com
http://tsrus.cn/667315

扫一扫

希什金说,该船成为世界上首艘完全使用更清洁环保的液化天然气燃料通过整个北方海路的大型油轮。 

油轮航线 

油轮整个航程为2118海里,计划行驶8天,实际行驶7天多一点;计划平均航速12节,实际航速12.2节。希什金说,能在完全遵守航行安全规则和标准的情况下提高航速,得益于良好的天气及浮冰状况。油轮在不借助破冰船护送的情况下通过了整条北方海路,途中仅在驶入和驶出维利基茨基海峡时两次遇到大冰山,但凭借高质量的预测并跟踪其他船只路线,避免了进行机动的选择。

船长奥列格·希什金说:“本次航程的另一个特点是油轮从传统航线的更北方驶过。传统航线位于新西伯利亚群岛北部,那里目前冰况更复杂。”他说,组织液化气运输船东向商业航线时,将需要规划一条更北的航路。

 

这是2010年以来首次通过北方海路过境运输原油。与普通重型燃料相比,使用LNG可节省约20%的费用。希什金船长说:“天然气最经济、环保,是属于未来的燃料。”他表示,与通过苏伊士运河的标准南方航线相比,跨越北方海路航线可缩短25天。由于航线更短并使用LNG燃料,航行费用大幅降低。油轮所属公司现代商业船队人士说:“与标准船用燃料相比,改用LNG可大大减少有害物质对大气的排放,并提高船舶的能效。”

俄总统国家行政学院行业市场和基础设施分院基础设施和空间研究实验室主任尤里·波诺马廖夫(Yury Ponomarev)认为关键是以LNG作燃料。他说:“以前夏季就有沿北方海路航运,使用的是烧传统燃料的旧式轮船。冬春季如果没有破冰船护送,这种冰级的船只(Arc4)无论如何都无法向西通过北方海路。” 波诺马廖夫说,使用LNG燃料可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并且由于增加夏秋航运季节的可用船只数量提高北方海路的运输量,并对北方海路的保障性基础设施产生潜在的积极影响,原因是需要维持确保运输需求的正常状态。

利用前景 

俄总统国家行政学院商业和工商管理分院商业和管理战略教研室副教授埃米尔·马尔季罗相(Emil Martirosyan)说:“发展北方海路意味着增加其运力,并将部分货流从俄罗斯的其他运输走廊转移过来。这样,一方面可以平衡俄各条货运走廊的负荷,另一方面可使过境航段增加货流,有利于财政增加过境运输收入。”他认为,扩大北方海路运量的倍增效应,包括降低所运货物的物流成本,缩短运输时间,为俄罗斯和外国企业提供扩大利润的额外资源。这位专家说:“考虑到俄罗斯和中国商业界为主要南方运输走廊减负的需求日益增加,北方海路的利用前景非常广阔。” 

此前的今年6月,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诺里尔斯克镍公司、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和迪拜港口世界公司(DP World ltd)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决定共同发展北方海路。 根据协议,各方将开展研究北方海道最佳商业利用模式的综合性工作,考虑以合资经营的方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北方海路过境运输。该项目的关键目标是扩大通过这条路线和俄罗斯北极地区的运输量。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命令,到2024年,方海路运量应增加到8000万吨。

| www.tsrus.cn/6673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